搜索 解放军报

把好军粮送给子弟兵——全国军粮供应系统服务部队见闻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王 鹏 等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26 06:53:54

把好军粮送给子弟兵

——全国军粮供应系统服务部队见闻录

军地粮油专家协同联动服务基层官兵

创新之举频频出台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王 鹏 杨仁韦

“米先泡后洗容易冲走营养成分,先洗后泡,煮出来的饭更有营养。”这几天,安徽省合肥市军粮部门组织科研人员来到驻军某部,为官兵讲解粮油营养健康知识。这一安排,得益于全国军粮系统开展的“粮油科技进军营”活动。

近年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多次组织军地粮油专家深入边防海岛等一线部队调研,现场了解基层官兵需求。

新形势下部队野外驻训时间长、强度大,保障需求多样化。湖南省粮食部门联合军地相关部门,研制系列“自热式野战快餐食品”,作为部队主食供应的补充。参加研制的中南粮油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博介绍,这个系列食品“不用火,不用电,15分钟即可享用热饭热菜”。据了解,它包含3种套餐、27款产品,按照军人日膳食能量的标准,分别适用于轻度体力活动、中度体力活动、重度体力活动为主的训练和作业,不仅满足功能性需求,还在品种、口味、营养成分上下足功夫。

放眼全国军粮系统,科技力量日益凸显,军地粮油专家协同联动,惠及基层官兵的创新之举频频出台。

在青藏高原等地区,气压低,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交通不便,军粮保障进行有效营养添加,并研发供应具有高热量、抗高原反应等特点的杂粮和食品。在东南沿海地区,夏季高温、高湿,为执行任务部队供应防潮包装粮油、串换供应绿豆等,有效满足了耐储防腐、防中暑和消炎解毒等特殊需要。针对海上任务部队出海时间长、补给不便等实际,军粮保障供应免洗米和营养强化面粉,满足出海官兵日常所需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补充。

“互联网+军粮”辐射带动更多资源

跨区域保障成常态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刘淑云 张 弛

炎炎夏日,位于山东省日照市的某海训场,随着一声嘹亮的哨音,日照市军粮供应站的保障人员迅速将优质米面油运送到位,并将新鲜制作的餐食分发给海训官兵。虽然海训部队从外地机动而来,不属于日照市军粮供应站的日常保障范围,但多年来日照市军粮供应站持续保障跨区域海训部队官兵的军粮供应。全站职工传承拥军支前光荣传统,为官兵提供满意的粮油服务。

在全国军粮系统,从线上到线下,跨区域保障已渐成常态。重庆市军粮供应服务中心依托“重庆军供APP”平台开展服务,不仅提高了采购效率,也丰富了跨区域保障品种。保障体系内的部队,在APP上可浏览对口军粮站点上报的数据,轻点选项即可采购部队所需的节日增供物资。

2020年8月,重庆市军粮供应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发运行“重庆军供APP”,采用“平台+企业+自有产品”的模式,打造集食品、装备、生活服务于一体的军粮微应用。近年来,全国军粮系统创新探索打造“互联网+军粮”服务新模式,构建以国家级军粮应急保障基地为核心、区域性成品粮油配送中心为骨干、基层军粮供应站为基础、跨区域协同保障为纽带的军粮应急保障网络体系,储存配送能力明显提升。

去年,驻河北承德某部赴新疆驻训。驻训期间,部队线上下达后勤饮食所需保障物资订单,但经常面临分批下单、地点转移、修改订单等情况。伴随保障的承德市军粮系统通过线上平台统计筹措、分拣物资,按照部队规定时间精准配送到指定地点,圆满完成了应急热食的动态配送任务。

全行业坚持用双拥文化擦亮特色品牌

军粮人拥军模范多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王 鹏 许韶玉

这是让军粮人骄傲的一刻,在2020年10月20日举行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军粮供应服务中心综合处处长王恬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这是令军粮人心痛的一幕,在2022年“深圳最美拥军人物”(首届)和2022年“深圳最美退役军人”(第三届)候选对象的公示名单中,一位军粮人的名字加了黑框:深圳市深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祝俊明。

放眼全国,军粮人拥军模范多。“不辱没军粮人名号,不辜负军字头冠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军粮系统坚持“以兵为本”理念,拥军活动以服务基层为主导,积极帮助野外驻训、执行任务部队解决实际困难,创造良好的训练、工作和生活条件。

在许多军粮供应站,拥军模范率先垂范,把争创区域中心站当作努力目标,不断提高为兵服务质量。

河北省石家庄市地处军事交通运输战略通道和重要枢纽。石家庄军粮供应站积极进取,苦练内功,在主副食供应方面形成了较强保障能力,为当地驻军和跨区机动人员保障发挥重要作用。广东省珠海市军粮供应站长期负责驻澳部队军粮保障任务,并兼管周边多个岛屿驻军粮油保障。其中担杆岛位于外伶仃洋深处,珠海市军粮供应站常年定期走访驻岛官兵,提供有力粮油保障,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以前吃军粮,现在管军粮,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得更好。”身为退役军人的湖南省军粮供应管理中心副主任苏小彬,一语道出许多老兵军粮人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