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把基层官兵当兄弟 才能听到真话心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谭建军责任编辑:刘航
2014-02-21 08:45

(原题:踏进门槛更要走进心坎)

当前,轻车简从下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从官兵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抓整改,已经成为很多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他们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真实感受基层生活,了解基层现状,积极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受到了基层官兵的好评。

也要看到,一些单位还存在踏进基层门槛、未进官兵心坎的现象:有的仍然是调研打前站,座谈挑人选,饭堂作个秀,临走拍着基层干部肩膀说声好好干;有的对官兵的意见这边耳朵进,那边耳朵出;有的听得很仔细,记得很详细,但回去后无声无息。

领导干部和机关人员下基层接地气,表面上看是工作方式方法问题,实际上是工作态度和责任心问题。如果我们下基层沉不下去,仍浮在表面,就不可能带着为基层排忧解难的姿态进入基层角色、进行换位思考,就不可能走进官兵的内心世界,倾听呼声,体察实情,感受疾苦,更谈不上向基层官兵学习、请教,尊重基层官兵的首创精神。因为你骨子里没有把基层官兵当兄弟,思想上和他们隔着一堵无形的墙。

常听到有些领导抱怨,现在下基层调研难,官兵不愿讲实话,听不到官兵的心声。其实不然,心离官兵有多近,官兵离你就有多近。基层官兵都是很真诚朴实的,只要我们真正放下“官架子”,与官兵掏“心窝子”,官兵就会把你当朋友和亲人;只要我们肯坐坐官兵的马扎、闻闻官兵的汗味、睡睡官兵的床铺,跟他们玩在一起、干在一起,他们就会主动与你诉心声;只要我们实实在在帮基层办一些实事、好事,真心实意关心爱护战士,官兵就会对你竖大拇指;只要我们少一些指手画脚、颐指气使,就能积蓄底气、凝聚人气。

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基层,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植根什么样的土壤,就会有什么样的收获。联系官兵鱼得水,脱离官兵树断根。只要始终把基层的需要、官兵的期盼摆在最高位置,用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基层建设,用战斗力标准衡量工作,用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建设部队,强军目标就一定能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单位:湖南张家界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