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日本普通国民对安倍的不满正在积聚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张建墅责任编辑:康哲2014-07-28 11:23

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普通国民对其不满正在不断积聚当中,就连幼教职员也都坐不住了。

《东京新闻》25日发表题为《总理也有拥护宪法的义务》文章说,东京一保育园园长田中义雄充满危机感地说:“一直在密切地关注着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动向,但没料到他竟然如此强行地就通过了。”被激怒的田中在7月2日早上一口气写下了长达十多页稿纸的有关日本宪法的文章,然后分发给保育园其他员工阅读。田中说,他大学毕业后就到该保育园工作,至今已经40个年头,他培养的孩子有的成为自卫队飞行员,也有的最近刚结婚。他还说,每个人的政治信仰不同,他无意将自己的政治信念强加于人,但不想看到自己亲手培养的孩子去杀死他国国民,更不想他们为人所杀。日本宪法正是为了防止当政者重蹈战争覆辙才制定的。他强烈地质问道:“知道吗?安倍总理、小野寺大臣都有拥护宪法的义务。”

而7月26日,日本民间团体LaborNet在东京都内举办电影节,放映了《六十万次尝试》、《明天将消失,为什么是核电站》、《A2-B-C》等纪录片,涉及在日朝鲜人、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等多个日本重大现实课题,深入透视了在日少数族群以及福岛核事故受灾民众生活的艰辛困苦。

在放映场外,还有众多民间组织在分发各种活动日程表。其中显示反对安倍的日本民间活动将在8月和9月间达到一个高潮,反对原因涉及安倍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实施《特定秘密保护法》和武器出口,以及福岛核灾善后进展缓慢、计划重启核电等。

一些观众还写下留言以表达心中强烈的不满,比如“梅雨虽晴心未晴,不可能晴,因为有核辐射”,还有“酷暑当头心仍冷,全因安倍恶政”等。

在场的寺岛荣宏先生也对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不断刺激日本与周边国家国民感情走向恶化的言行感到担忧。他说:“‘安倍经济学’的确把钱和物的流通搞活跃了,但日本的实体经济却没有多大起色,于是他们就想着要复活军工产业,这种倾向是危险的,我们普通老百姓不会同意他把国家往战争方向带。”

不久前,寺岛先生还曾对本报记者说:“(我们)父辈们在中国干的那些坏事我们心里清楚,他们去世前也有交代,要我们和中国人交好朋友,处好关系。”

此外,尽管日本当前网络右翼言论猖獗,但是对于安倍的不满同样在不断积聚。

比如,7月以来以色列实施了一系列军事行动并导致大量巴勒斯坦平民伤亡。近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起投票并通过了对以色列的谴责案。投票中,美国投了唯一的反对票,而包括日本在内的不少美国的盟友则投了弃权票。

“弃权”之举令日本网民在对安倍政权这种甘当美国“跟屁虫”,无视巴勒斯坦平民珍贵生命的立场感到极其愤怒甚至是鄙视,网民的言论扯下了安倍所谓“积极和平主义”的遮羞布。有网友评论称,那是以色列针对加沙的大屠杀,日本居然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起强烈谴责案投了弃权票,这就是要抛弃加沙人民!这就是安倍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这种对美国的逢迎献媚比人命更重要的“和平”究竟算啥?

也有网民甚至痛骂安倍说,此番弃权是最卑怯的,既然都弃权了,就连同他和美国一起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