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三军四海"大演习:威慑图谋不轨之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张军社责任编辑:康哲2014-07-29 09:31

(原标题:“三军四海”强身固防)

连日来,中国将举行“三军四海”演习的消息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7月25日,广西、辽宁和浙江海事局同日发布航行警告,管辖海域内将执行实弹射击等军事任务。媒体分析,这意味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同时期举行演习。由于时机原因,极易让人联想到120年前的甲午战争,媒体普遍认为演习含有警告日本右翼意图。其中,尤以浙江海事局发布的7月29日至8月2日在东海海域实际使用武器训练的航行警告,因演习海域靠近钓鱼岛而更加引人注意。

而此前已经公布,自7月15日起,我军将连续举行10场陆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实兵实弹演练。6个军区的10支陆军远程火箭弹、炮兵、防空旅将进行实兵实弹演练,演练时间将持续进行3个月左右。

媒体分析认为,中国军方密集军演情况罕见。其实,这些演习训练都是按照我军年度军事训练计划组织进行的例行性训练活动,并不针对特定国家、特定事件,演习的主要目的是锻炼、检验部队作战能力,提高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当前我国面临的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只有努力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强大军队,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才能从战略上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为实现和平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军队的基本职能就是打仗,和平时期军队的基本职能就是准备打仗。对于这一点,各国军队概莫能外。而和平时期生成和发展部队战斗力的基本途径就是演习训练,这次我军进行的一系列演习训练,就是要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在艰苦严格的训练中,培养三军官兵坚定的战斗意志、顽强的战斗作风、过硬的心理素质。

当然,毋庸讳言,任何国家的军事演习都有一定的威慑意义。中国军队举行的一系列演习训练,会明白无疑地表明中国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显示出中国军队强大的防御作战能力。这对于图谋对中国不轨的国家,无疑是一种威慑,也会使侵略者望而却步。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无数经验教训昭示人们,越是在享受太平的日子,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历史上因为处理不好二者关系而招致亡国的例子屡见不鲜。从“贞观之治”到“安史之乱”,从“康乾盛世”到清末的丧权辱国等,虽然都有政治、经济等方方面面的原因,但与醉享太平而放松战争准备均有极大的关系。以战止战,能战方能言和,正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和平时期是战争实力的“孕育期”,平时准备得越充分,战争发生的可能性就愈小。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近年来我军加强了训练的强度和难度,但与美国、日本等国军队相比,我军演习的次数依然很少。5月31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宣布,美军将把每年在亚太地区举行演习的次数增加到130次,这还不包括美军在本土举行的各类演习和训练。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