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问题减法就是发展加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俊义责任编辑:张婷2014-09-17 07:06

古田会议是一次真正解决问题的会议。会议形成的决议,忠实而生动地记录了各种问题的源起、存在问题的原因及解决问题的办法。重温古田会议精神,一个深刻的启示是:问题减法就是发展加法。

如何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里,在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条件下,把红军建设成为新型的人民军队,这个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找不到答案,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也没有先例。“事危则志远,情迫则思深”。在关乎红军何去何从、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革命胆略和政治勇气,作出了符合中国实际的科学回答。古田会议及其形成的决议,创造性地回答了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问题,为红军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顶层设计”的作用,可谓廓清迷雾、拨云见日。

《古田会议决议》不讲成绩,专讲问题,每个部分都明确指出问题,列出具体表现,深刻分析原因,最后提出解决办法,对当时党和军队内部存在的各种问题不掩盖、不回避,分析透辟、直击要害,做到了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解决问题的力度,往往决定发展进步的速度。85年来,我军政治工作之所以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继承和发扬了古田会议的优良传统,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当今时代,两种社会制度、两种价值体系、两种发展道路的较量和博弈仍然存在。西方敌对势力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妄图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进而推翻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青年官兵对党指挥枪的重要性缺乏切身体验,对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知之不深。政治工作必须把铸牢军魂作为第一位要求和最根本的任务,紧紧抓住不放,扎实做好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的工作,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古田会议是解决问题的典范,也是开拓创新的范例。会议创造的许多个“第一次”,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创新。现在,官兵成分结构发生很大变化,80后、90后成为基层部队的主体,他们的思想观念、心理特征和行为方式都打上了深刻的时代烙印。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动力在创新,出路也在创新。政治工作必须研究青年官兵的特点,适应青年官兵的思维习惯、认知特点和接受方式,创新政治工作理念、内容和形式方法,使之更加贴近时代、贴近官兵。

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广泛普及,既拓展了政治工作的方法手段,也容易使各种错误思想观念乘虚而入。“生命线”因网络而精彩,也因网络而遇到挑战。占据不了互联网这个“兵家必争之地”,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就会成为我们的“心头之患”。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网络条件下政治工作特点规律,不断拓展空间,充实内容,主动发声,抢占先机,用好网络话语权,使网络载体与政工本体有机结合,网络性能与政治功能有机融合。

问题减多少,发展就增多少。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必须继承古田会议蕴含的问题观,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政治工作的重要使命,力求在解决制约单位建设发展的棘手问题、破解影响战斗力提升的核心问题、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求突破,不断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作者为武警某师政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