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把当兵打仗的思想树起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安卫平责任编辑:张婷2014-09-17 06:01

“参军入伍把兵当,当兵为打仗,打仗就要打胜仗,打胜才荣光……”准备打仗、能打胜仗,既是每个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应该成为革命军人积极追求和践行的理想。

但这个天经地义的问题,在官兵思想上并不那么统一。近日,我们以“军人的职能义务是什么”为题,对千余名官兵进行问卷调查,答案五花八门,多达数十种。虽然90%的官兵表示“一旦战争来临敢于挺身而出”,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官兵并没有把“当兵打仗”当作从军的理想和目的。不准备打仗的军人,不会热爱军人这个职业;不准备打仗的军人,挑不起打赢这副重担。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首先要把当兵打仗的思想树起来。

战场没有亚军。当兵打仗的思想树不起来,就不能在烽火狼烟中担当重任。国家的命运永远与战争的胜负息息相关。傲视天下的大清霸业,因甲午之殇而遗恨百年;所向披靡的法兰西帝国,因滑铁卢陷落而土崩瓦解;驰骋四方的德意志战车,因兵败莫斯科城下而就此沉沦。在国家利益的舞台上,“枪杆子”永远比“嘴皮子”更有震慑力。当前,一些周边国家在我钓鱼岛、南沙等主权问题上挑衅。严峻的安全形势,要求我们在能打仗、打胜仗上必须有更高的标准,要求我们要真正把“想打仗”作为习惯来培养,把“练打仗”当作本领来强化,把“打胜仗”当作使命来看待。

实战必先实训。当兵打仗的思想树不起来,就不会在真打实备中真心实意。古语云:“弓马不素习而欲战胜者,未有不败者。”操场连着战场,平时过得硬,战时才能打得赢。换言之,战场上的失利,其实早已在训练场上埋下祸根。我军已30多年没打仗了,仗怎么打已成为一个遥远的话题,兵怎么练更由于不会实、不敢实而失去动力。军队永远是战斗队,必须用当兵打仗的理想,把军人的心思拴缚在实打、实备和实战上,自觉在各种复杂恶劣环境中磨练摔打,努力提升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所需的能力素质。

危机近在咫尺。当兵打仗的思想树不起来,就不会在枕戈待旦中引而待发。思想上的“马放南山”,比现实中的“刀枪入库”更危险。与世界各大国相比,我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之一。世界上公开宣称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有8个,其中4个在我国周边;全世界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有7个与我国毗邻;当今世界公认有7大潜在热点冲突地区,其中5个在我国周边。复杂的地缘环境,决定了国家安全形势的敏感性、严峻性和多变性。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强烈的战备意识、强烈的打仗观念、强烈的打赢意志,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把当兵打仗的思想树起来,靠教育融入,不仅要讲清是什么,更要讲清为什么。要从新训抓起,入伍的第一课就讲“当兵为了打仗”,明确第一要务就是“学会怎么打仗”,牢记第一责任就是“战场能打胜仗”。要在练中强化,使官兵在高强度、超极限的复杂环境中精武强能,提高本领。

——摘自作者在集团军部队调研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