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敢破敢立 创新是向上的车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涛责任编辑:张婷2014-09-18 07:03

当今时代,是崇尚改革创新的时代,是一个催生创新、激励人们开拓创新的时代。拒绝守旧、追求创新、鼓励创新,意义超过了以往任何时代。然而,创新是什么?创新需要什么?显然,这又是一个需要认真回答的问题。

创新要义在一个“创”字,有“创”才会有“新”。“创”是一种对旧我的不满足和否定,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客观世界是不断发展变化着的,而面对变化着的客观存在,人们的头脑却往往容易被习惯势力所束缚,满足于已有的成就,停留于现时的状况,墨守成规,不想再发展,不愿去突破。创新就是解决这一矛盾的必然要求和必然结果。由不满足到满足,由新的满足到新的不满足,这是一个循环往复、永无止境的过程。人类社会就是在不断克服这一矛盾、努力推进创新的过程中不断前进的。

习主席最近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改变维护传统安全的思维定势,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观念;改变单一军种作战的思维定势,树立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思想观念;改变固守部门利益的思维定势,树立全军一盘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观念。”这“三个改变”和“三个树立”,张扬的就是一种不满足现状的改革锐气,一种奋发有为的创新态度。只有具有这种锐气,我们才能冲破各种束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发展目标定得更高更实,使发展的步伐走得更快更稳,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创新如同登山。山道弯弯,荆棘榛刺丛生,想创新就要有不怕吃苦头的思想准备。创新的内涵十分丰富,但其基本要求是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这就意味着,创新的使命是为人们改造世界寻找认识和实践的新路,这也决定了创新就要不畏艰难、敢冒风险。冒风险可能会有失败,但不敢冒风险肯定会失败。一味地追求安稳、万无一失,就会错过成功的机会,实际上等于失败。马克思曾说,科学的入口处如同地狱的入口处,意喻追求科学真理的人要有一种不怕下地狱的精神。我们今天的创新,尽管拥有着良好的社会环境,但创新之途同样充满艰难险阻,没有一种以党的事业、人民利益为重,正确对待个人名利得失,敢于承担责任,不怕作出牺牲的锐气,前怕狼后怕虎,这也不敢试、那也不敢闯,既创不了新,也干不成事,更不会有大的作为,再多的发展机遇也会失之交臂。

创新的本质和使命是敢为人先,敢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涉他人没有涉过的水。当前,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问题逐步凸现,这个时候特别需要敢闯敢试、绝不言败的锐气。这种锐气,既是一种必要的代价意识,也是一种对未来充满信心的表现。“两刃相割,利钝乃知;二论相订,是非乃见”。历史上许多改革探索历经艰辛曲折而最终成功,背后都以“敢破敢立敢闯敢试”的不屈不挠作支撑。不难想象,如果遇到一些困难和曲折,就失去信心,打退堂鼓,是绝无可能创新的,更谈不上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成功美景。

人的创新观念和创造活动,无论怎样表现出来,都证实着人的不满足。然而,唯有创新才能实现人的不满足,才能产生新的不满足,进而引发新的创造。创新犹如向上的车轮,永不自满,永不懈怠,锐意创新,我们就会永远前进,永远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