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敢抡重锤“钉钉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霍光中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09-29 03:02

敢抡重锤“钉钉子”

■霍光中

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当前,活动已进入收尾阶段,能否坚持用重锤钉好“钉子”,下狠劲抓好问题整改,是各级党组织最终能否取信于兵的试金石。如果整改落实不见底见效,那么教育实践活动很可能会功亏一篑、前功尽弃。

坚持用重锤“钉钉子”,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开山斧”。房间不打扫,灰尘不会自己跑掉;病菌不除掉,身体不可能健康。形式主义的“假”、享乐主义的“懒”、官僚主义的“冷”、奢靡之风的“腐”,以及官兵反映强烈的文风会风、训风演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大都属于顽疾痼症,只有拿出“猛药治疴、重典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滴水穿石、铁杵磨针”的韧劲,始终坚持不抓到底不回头、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才有可能彻底根除。

行百里者半九十。“钉钉子”的目的是破除积习,确保问题不反弹。经验告诉我们,一些顽疾之所以反复发作,一些陋习之所以回潮反弹,大都与我们一蹴而就的错误认识、一劳永逸的惰性思维和歇脚喘气的松劲情绪有关。因此,既要敢抡起重锤,还要注重持续发力,注重在“常”“长”上下功夫,真正把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

打铁还需自身硬,抓好问题整改,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带头抡重锤“钉钉子”,具有权力因素无法替代的感召力。用好的作风抓作风建设,形成的风气才有可靠保证。敢于刀口向内,对人对己对党和军队的事业都善莫大焉。党员干部如果光说不做,甚至说一套做一套,结果只能是“台上你说、台下说你”,使教育实践活动流于形式、走了过场。

(《解放军报》2014年9月29日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