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生活切不可庸俗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瑞忠责任编辑:吴昊
2014-10-08 03:39

一个领导班子有没有战斗力、凝聚力,与党内生活是否严格密切相关;一名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与是否经常接受党内生活的教育引导密切相关。正因如此,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

党内生活是党员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的重要途径。《古田会议决议》鲜明提出了党内生活基本规则的重要思想,强调“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要求开展正确的党内批评解决各种错误思想,包括“发动地方党对红军党的批评和群众政权机关对红军的批评,以影响红军的党和红军的官兵”。只有不断强化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员干部的党性才会越来越坚强;只有不断接受思想洗礼,清除政治灰尘,觉悟才会一步步提高。

现在,少数单位的党内生活缺乏原则性、战斗性,存在庸俗化、随意化倾向。一些人对上级抬着、哄着,阿谀奉承,尽力讨好;对班子的矛盾问题藏着、掖着,同事之间、班子成员之间互相吹捧;有的甚至对部属无原则地顺着、护着,即使听到不良反映、发现问题也听之任之,不愿批评指出、善意提醒。

党内生活庸俗化,掩盖了本可以早发现、早解决的问题,掩饰了本来就存在、随时可能激化的矛盾。这种好人主义,不是诚心诚意地关心人、爱护人和帮助人,不是真心实意地尊重领导、善待同志,更不是全心全意地维护团结、维护大局。如果任其滋生蔓延,必然助长歪风邪气,害人误己损事业。

防止和克服党内生活庸俗化,每位党员干部都有责任。要有无私无畏的勇气。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决打消怕伤感情、伤和气、伤关系,怕丢位子、丢选票、丢帽子的思想顾虑。要有严肃认真的态度。敢于向问题“叫板”,勇于向矛盾“开刀”,对工作中的偏颇失误,对党内同志的缺点错误,直接提出批评意见,真正触动其内心世界。要有虚怀若谷的胸怀。以宽阔的胸襟、豁达的态度对待批评,不要怕忠言逆耳,或者与事实有出入,真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海纳百川、从善如流。(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基本系六队)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08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