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法报:中国遵守了香港回归时的所有承诺

来源:新华网作者:皮埃尔·鲁斯兰责任编辑:张琴2014-10-18 20:27

(原标题 香港:中国政权的两难选择)

法国《费加罗报》10月9日文章 发生在香港的“占中”运动,对中国而言可以说是事关重大。尽管对北京当局来说此事十分复杂,但是它表述起来却十分简单:不能让香港这个前英国殖民地日益高涨的民主诉求威胁到整个国家的稳定。

到目前为止,中华人民共和国遵守了香港回归时所作出的所有承诺。说香港的民主没有保障显然是有失公允的。最近几天发生在香港的如此规模的抗议活动,在中国的其他地方是无法想象的。香港的学生们所想保留的也正是这种自主权。

当前的争议主要与下一届香港特首的选举有关:北京方面已经同意从2017年开始,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选举可以由普选产生,但前提是候选人必须由提名委员会事先确定,而示威者则希望获得真正的民主。

当前香港所发生的一切实际上是可以预见的。在17年前香港刚刚回归中国时,它的经济规模相当于全国的约18%。而到了今天,这一数字仅为不到3%。过去拥有心理优势的香港人眼看着内地的人均收入在过去20年间飞速增长。香港已不再是外资进入中国内地这个庞大市场的唯一途径。

虽然并不是所有的香港人都希望拥有西方式的民主———事实也远非如此,但他们都担心中国内地会很快将自己的模式强加给香港———而不是在香港回归时所说的保持50年不变。

在中国内地,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对于共产党政权的维持至关重要。在香港,这两者之间的联系就没有那么明确。

不同的人对于“一国两制”会有不同的解读。“一国两制”可以为北京当局赢得时间,并且可以永不放弃同化香港和台湾这一终极目标。像中国这样一个强势国家在对某一地区行使主权的同时,却不会控制这里的政治制度,这在西方人的思维里是难以想象的。正是本着这种观念,台湾拒绝了“一国两制”,如今这种制度在香港也面临着考验。

与学生对话、而不是采取镇压的做法降低了这场运动向中国其他地区蔓延的风险。不过,香港人的民主诉求依然存在。

香港会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成为共产党政权变革———未来民众将可以更多地参与到政治生活当中———的一个实验室吗?抑或这个英国的前殖民地将丝毫不顾及公共秩序可能受到的影响,最终会向北京当局及其治理方式低头?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的性质,香港的命运,台湾乃至中国大陆的命运都将与此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