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网络媒体需要一场自我革命

来源:新华网作者:田舒斌责任编辑:张琴2014-10-31 23:49

互联网带来的变革永远超乎想象,现在也是起步而已。我认为,网络无格局,也无定势。有的只是短周期的变革,要么自我革命,要么任凭新生代力量来革你的命。

网络领域有一场每年一届的盛会,就是中国网络媒体论坛。2001年由新华网负责承办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时,中国互联网的网情是:网民约2000万,网站数百家。

当第14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10月在苏州举办时,中国互联网的网情图谱已然无法简单绘就,无论网民规模还是网站数量,如果用数据可视化方式呈现,几乎是从海平面到珠峰的感觉。

这14年期间,尤其是近几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基本特征是高速度成长、加速度裂变。催生这种特征呈现的因素越来越清晰,这就是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多元传播介质以及社交关系传播、移动化传播、受众体验泛对象化等交织、融合而产生的新媒体新生态链。在这样的态势下,网络媒体会拥有怎样的未来?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观点:网络媒体需要一场自我革命!

最近,美国老牌大报《纽约时报》再次启动对传统采编岗位的裁员计划,以节约开支重点支持新媒体业务。今年3月,《纽约时报》发布了长达96页的2014创新报告,通篇流露出媒体业巨大变革的态势对其新闻霸主地位渐失的危机意识。坦言在数字化时代面临的彷徨与挣扎,同时也表达了转型变革乃至自我颠覆的决心与路线图。

在国内,传统媒体要通过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救亡图存”。要通过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传媒集团。这是来自中国高层的声音。

抛开体制、文化、媒体环境的差别,单就《纽约时报》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分析,与国内传媒业无疑是相似的。

权威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互联网站数量400多万家,具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200多家,而竞相介入并且具有媒体属性的网站130多万家;更有数量庞大、仍然高速度分流网络媒体用户的客户端、社交媒体、即时通讯工具、自媒体等多元化移动传播平台,不论有无资质,已经规模化地进入媒体领域。显而易见,这种状况导致新的传播形态风生水起,通往用户的信息渠道已然变得四通八达,网络媒体的生存空间受到持续的、空前的蚕食和挤压。

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为主体的网络媒体有品牌、权威性、公信力、人才团队、一定规模网民群体的积淀,优势突出,但随着网络生态巨变,弱点、差距也比较明显。习总书记之所以提出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也充分说明当下中国媒体的实力、传播力等存在着的差距,与公众旺盛的信息消费能力,特别是中国新闻在国际的传播需要存在很大差距。

有人说,互联网带来的变革永远超乎想象,所有的探索迄今也都只是起步而已。我认为,网络无格局,也无定势。有的只是短周期变革或者革命,要么自我革命,要么任凭新生代力量来革你的命。因此,网络媒体应该顺势而为,选择来一场自我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