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军媒声音>>正文

金一南:否定历史只能失去未来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金一南责任编辑:康哲2014-11-02 09:25

若说中国与哪一个国家的关系最难说清的话,恐怕就是日本。从历史上看,没有哪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给日本以如此巨大的影响。从汉字到围棋,从《论语》到《法华经》,日本人几乎一成不变地从中国学去了这些文化精髓。近代以来,这种影响又反了过来。明治维新之后,西方先进的思想通过日本源源不断流向中国。“唯物主义”“唯心主义”“辩证法”“形而上学”“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共产党”等词语与概念,都是从日本传过来的。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相互间的影响使双方都受益匪浅。一衣带水必然联系方便,交往方便。一衣带水也还有另一面:掠夺方便,侵略方便。但这种掠夺就不是双向的了。

中国从古至今,没有侵占或掠夺过日本。而历史上却没有哪一个国家像日本这样,给中国造成如此巨大的伤害。自甲午战争始,每一次针对中国的战争,都少不了日本;哪一个帝国主义杀人,都不像日本那样在南京屠城。

这些因素的混合,如同清水、石灰、黏土、细沙的搅拌一样,浇铸成坚硬无比的“三合土”。不管双方愿意不愿意,承认不承认,正视不正视,中日两国20世纪的恩恩怨怨,21世纪的关系发展走向,都不得不踏在这个基础之上。

我们今天已经不用再去一个一个地细算,有几个日本首相参拜过那间幽暗的靖国神社了。我们今天也不用再去细算,日本的历史教科书正在第几次或第十几次被修改。在多个亚洲国家的一片抗议声浪中,日本真像其所想表现的那样安之若素吗?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历史是什么?有人说历史是教师,有人说历史是婢女。前者可得教益,后者可任蹂躏。一部明治维新以来的日本侵略扩张史,对相当一部分日本政要来说,既是教师,又是婢女,既可将其恭敬于庙堂之上,又可将其玩弄于股掌之间,全看当时的需要而定。

中日今天的矛盾,首先而且最关键的是一个对历史的态度问题。参拜靖国神社、修改教科书,这些赤裸裸否定国际反法西斯战争成果的倒行逆施,激起了中国、韩国及许多亚洲国家的愤怒,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此外,如何看待邻国的发展,是协助分享还是冷眼旁观、乃至参与遏制,也势必影响到日本的前途和命运。任何国家都有属于自己的国家利益,这本是天经地义的事。但那种不以邻为伴而以邻为壑的思路,往往会把实现自己利益建立在损害对方利益的基础之上。若想以邻居为对手,只要单方作崇就足够了。若要以邻居为朋友,则非要双方共同努力不可。

我从来不怀疑日本国内的友好力量。中日两国世世代代交往下去、友好下去,不仅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历来的态度,而且也是普通百姓的心愿。当日本国内某些势力通过种种渠道,开始把中国列为日本的“主要假想敌”时,中国却从来没有将日本列为假想敌。中国所有对日本过去战争罪行的谴责是出自历史事实,出自希望对方真正汲取教训、不再使悲剧重演的真诚愿望。做人是不会嫌朋友多的,国家也一样。但需要朋友时,你却无法“制造”一个朋友,因为友谊需要基本的信任和长期的养护。需要对手时,“制造”一个对手却颇为容易,只要宣称对方十分危险,就可以将关系扯破了。

中国的蓝图是发展经济,完成统一。中国愿意和周围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友善、相互合作的睦邻关系,希望在实现自己蓝图的过程中得到世界的帮助。日本也有自己的蓝图,但如果紧紧抱着侵略历史的僵尸不放,日本只会失去邻国和国际社会的信任,它的蓝图就难以实现。希望日本的蓝图建立在正确历史观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亚洲共赢的基础之上,唯有如此,日本成为“正常国家”才有希望。

(摘自《世界军事》2014年第3期)

(本文摘自《国防参考》杂志,欢迎订阅,邮发代号8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