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热点透视>>正文

日本新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及其影响

来源: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责任编辑:康哲2014-11-24 08:37

二、当前日本的军事工业

战后,为惩罚和防范日本军国主义,国际社会取消了其交战权,不准建立军队和军事工业,不能制造和拥有核武器、航母、核潜艇、战略轰炸机和弹道导弹等大型进攻装备,由此形成了日本寓军于民、专守支援保障的军事工业体系。

(一)美国掌控日主战装备核心技术

长期以来,美国通过专利许可或仿制的形式控制日主战装备核心技术。日本以许可证方式生产了29套美国重要的武器系统,居世界首位。日主战飞机为F-15、F-16和复制F-16的F-2等,先后引进E-2C和E-767、“全球鹰”无人机,C-130运输机、加油机和P-3C,下一代主战飞机为F-35A。拥有美制“宙斯盾”驱逐舰,“爱宕”级驱逐舰核心系统为“宙斯盾”作战系统,装备“标准”-3防空导弹、“阿斯洛克”反潜导弹,“日向”号航母准备搭载F-35B。导弹防御体系以海基“标准”-3型导弹和陆基“爱国者”-3型导弹组成。陆军阿帕奇直升机和AVV7两栖步战车等。装备体系信息系统是美制Link11和Link16数据链。

美国时刻防范日本自制主战装备。20世纪80年代日本投入数千亿日元研制新一代FS-X战斗机,但美国强烈反对,并逼迫日本接受以复制F-16并联合研制的F-2代替FS-X,40%核心零部件由美国提供,同时要求日本研发的新型隐形涂料等先进技术无偿献给美国,这实际上是要严控日本具备自主研制主战装备的能力。又日本承担了“标准”-3导弹近半研发费,开发了特种隔热材料。由于该导弹性能优异,1999年交付美军后,日本一直得不到该导弹。直到2007年朝鲜导弹危机,美国才同意出售给日本。

(二)支援保障类技术装备先进

由于交战权被取消和美日同盟条约限制,日本形成了以支援保障美军作战为主的思想,确立了专守防御型、专攻支援保障类装备的军事工业体系,如承担F35战机维护任务、承担美军反潜角色等。

同时受益于战后经济和科技的高速发展,日本在侦察预警、反潜防空、反水雷、反雷达和登陆等支援保障类装备方面比较先进,能自主制造,其扫雷、反潜和常规潜艇等技术和能力居世界前列,如“大隅”级运输登陆舰排水量超过1.5万吨,“亲潮”级潜艇是世界上电池驱动的最大级别的潜艇,除携核武器和续航时间外,战斗力与核潜艇不相上下。

(三)庞大军事工业藏身于民

二战前日本是武器装备制造大国,先后制造了数十艘航母和著名的零式战斗机。战后《波茨坦公告》第11条规定日本不得拥有军事工业,日本采取“寓军于民”方式发展军事工业。1970年《国防装备和生产基本政策》将“寓军于民”战略思想确定为军工生产基本方针,国家不设军工厂,武器和物资全部由民用企业提供。2000年以后新的《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再次强调这一基本方针。根据《中小企业开拓新领域协调法》,将军品产值占企业总产值10%以上企业列为重点军工企业,实行经费和税收优惠、政策倾斜和分散轮流订货,以确保一旦需要可迅速扩产。日本为民企提供专门装备科研经费,每年拨给造船工业的科研费就高达10多亿美元。

日军装备物资均由2千多家民用企业生产提供。三菱重工、川崎重工、三菱电机、石川岛播磨重工、日本制钢所等17家大型民营企业承担了95%的装备采购任务,这些企业制造汽车、船舶、家用电器等,同时生产高技术武器装备。三菱重工是最大军工生产商,控制四分之一的军工生产订货,主要生产导弹、自行火炮、坦克、主战舰艇、主战飞机等。2004年世界军工企业100强日本占6家,三菱重工列第19位。2010年世界军工企业销售额排名中,三菱重工以350亿美元排在第26位。

(四)自制装备价格昂贵,性价比不高

由于战后特殊的研发状况和市场条件限制,以及大规模使用美国专利授权,使得日本武器单价昂贵,价格高出国际同类装备数倍,环境适应性差和改进型较少。如史上最贵飞机F-2每架达1.07亿美元,原计划采购130架,因价格昂贵只列装75架。最先进的“苍龙”级常规潜艇,平均造价为6.12亿美元,同类型的德国214型潜艇出口价格不到5亿美元。印度购买日本的US-2水上两用飞机单价约1.1亿美元,而F-35才1.5亿美元。

此外,武器信誉来自实战检验,这是美国为何多年来稳坐军火销售老大的原因。日本二战后从未打过仗,号称“伯克”级的最先进驱逐舰“爱宕”号,在2008年2月19日竟拦腰撞断本国一艘渔船,造成渔民失踪,令世人质疑其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