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热点透视>>正文

日本新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及其影响

来源: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责任编辑:康哲2014-11-24 08:37

三、新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出台背景

此次日本正式废除武器出口禁令,背景比较复杂。

(一)中国快速崛起,综合国力开始全面赶超日本

随着中国近年快速崛起,综合国力开始全面超越日本。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IMF预测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达到日本两倍,2030年可超过美国,是日本4至5倍。此外,中国在高铁、激光、量子通讯、深海石油钻探、超级计算机、载人航天等领域内已领先日本,能独立研制航母、四代机、军用舰艇和航空发动机,其他领域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而且中国与金砖国家成立开发银行,与韩国经贸关系不断紧密,与东盟自由贸易区2010年启动。2014年IMF《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指出,仅20年,亚太地区10个主要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对中国的依赖已大大超过日本。

按西方理论,大国崛起时会利用机会获取权力,寻求地区霸权。在日本和西方看来,“当中国的实力接近美国的实力时,国际体系可能进入潜在的世界大战时期”。随着中国快速崛起,势必统治东亚地区,“中国在其五千年的文明史中仅仅经历了两种类型的亚洲安全体系。19世纪以前是宗主国与附属国体系:整个地区围绕着一个中央王国运转,各国向其表示效忠,尽管这类效忠是很松散的。再近一些,中国则成了日本和西方诸国发动的侵略战争的受害者。很明显,北京更乐于接受前一种体系,当然是21世纪的版本。”

长期以来,日本是亚洲发展领头雁。面对中国的快速崛起赶超和自身政治军事受限,日本产生了危机感和“战略焦虑”,感到在亚洲地位迅速下降,出口武器是其发展政治军事实力的突破口,以争夺亚洲领导地位并找回心理平衡。

(二)美亚太“再平衡”战略需日本发挥更大作用

伊拉克、阿富汗战争拖累了美国,未来十年美军将削减5千多亿美元军费和一定数量的军事人员,美军也连续不介入叙利亚内战、俄罗斯乌克兰冲突和伊拉克内战。同时,这十年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七跃升为第二,综合国力全面飞跃。为防范和遏制中国崛起,维护自身已有利益,2011年美国宣布立即结束反恐战争,重返亚洲,对中国实行“再平衡”战略。由于力不从心,美国在“再平衡”战略中开始让亚太盟友、尤其是日本发挥更大作用,允许其出口武器、解禁集体自卫权,甚至鼓励其修改宪法,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日本在围堵中国中的岛链作用。

历史上不乏美国为遏制中俄等国而逐步放松对日本的管制的例子。朝鲜战争的爆发使日本成为美国远东地区遏制共产主义的兵工厂和桥头堡,美国重新武装了日本,1951年主导《旧金山对日和约》放弃对日战争赔偿,1953年违反《波茨坦公告》,撤消日军工生产禁令,组建自卫队,1955年主导日本加入关贸总协定,这些都为日本经济、军事振兴创造了基础和条件。

(三)日本希望借助“再平衡”战略成为正常国家

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拥有雄厚经济、科技和工业实力。早在20世纪80年代日本就开始追求正常国家,并谋求担任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随着美国战略东移,加紧对中国围堵后,日本政府紧紧抓住美亚太“再平衡”战略需要日本发挥更大政治经济军事作用的机遇,加快摆脱战后体制,挑起钓鱼岛争端,夸大中国对日威胁,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经常海外派兵并设海外军事基地,废除“武器出口三原则”禁令,增加军费,突破军费开支限制,修改“无核三原则”,以“进攻性防卫”替代“专守防卫”,并逼迫国内同意修改宪法,最终谋求彻底摆脱战后体制,实现正常国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