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热点透视>>正文

日本新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及其影响

来源: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责任编辑:康哲2014-11-24 08:37

四、新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影响

废除武器出口禁令将对亚太局势产生深远影响。

(一)为日本走向军事政治大国铺平道路

充分释放日本军事工业潜力。如果日本向国际出口武器,可以控制军用电子设备市场40%,军用车辆市场的46%、航空航天市场的25%-30%和舰船市场的60%。受出口禁令和自卫队订货限制,日军工企业产能严重过剩。2500多家军工企业中,接受订货不到800家。如日本是全世界仅有的几个能制造水陆两用飞机的国家,其US-2水陆两用飞机滑行距离短,可超低空飞行,续航达4500公里,能较好完成救难搜索及海上监视等任务,受到关注。但从2007年交付自卫队以来,仅仅卖给自卫队4架。

提高装备费用效费比。装备采购数量太少,无法形成规模效益,陷入“高投入-高价-再高投入”的恶性循环。如日“90”式坦克采购价格相当于美国同类坦克2-3倍,日本原计划装备800辆,后勉强列装400辆。F-2采购价格是F-16售价的2-3倍。1989年日军装备采购费为4千亿日元, 2012年采购费为25600亿日元,较1989年提高了638%,但由于采购武器太少,价格过高,无法给企业带来实惠。武器出口会使日本军工生产线开工率大幅提高,大大降低武器研制和采购成本,日本防卫省可以用相同额度的资金采购到更多更好的武器装备。

参与国际合作,重建并提高军事工业水平,摆脱对美依赖。日军工企业早已具备自行研制先进战斗机和军事卫星等高技术武器的能力。废除武器出口禁令后,军工企业可以通过武器出口获得高额利润,从而有更多的经费投入军事技术开发,又可以与欧美军事强国联合研制先进装备获得高精尖技术,重建完整军事工业体系,并提高军事工业整体水平,摆脱对美依赖。如英国弹道导弹制造商MDBA与三菱电机合作开发空空导弹,MDBA看中了三菱红外线技术,而三菱则看中了MDBA弹道导弹技术。

借武器出口重振国内低迷的经济。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后,经济长期低迷。1993-2012年度GDP增长率平均仅为0.8%。安培经济学如日中天的2013年,经济增长也仅1%。世界银行发布2014年《全球经济展望》预测,日本经济增速持续放缓,2014年为1.4%,2015年为1.2%。外贸与财政赤字不断扩大,2013年贸易赤字高达10万亿,债务达977万亿日元,占GDP的224%,成为负债最重的发达国家,仅债务年利息支出就达20多万亿日元。财政赤字占GDP10%,是全世界财政赤字最严重的国家。2013年日本政府支出预算93万亿日元,一半以上国债来维系。国际竞争力排名显示,日本1990年代排名第1,2012年排名第27。

寻求东南亚军事政治同盟。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将利用武器出口与澳大利亚、印度和东盟进行紧密的军事安全合作,日本先后赠送菲越数十艘巡逻艇,并与菲越联合军事演习,培训其部队。有日本媒体近期透露,安倍计划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效仿美菲新军事协定,缔结日菲安保合作协定,美日同在菲建军事基地,甚至在南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从而在美国主导下构筑针对中国的东亚“北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