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热点透视>>正文

日本新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及其影响

来源: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责任编辑:康哲2014-11-24 08:37

(二)美国即利用又防范日本的武器出口

受到“武器出口三原则”禁令影响,美日联合研发的武器不能外销,如采用日本先进电子元器件技术制造的美导弹防御系统,不能用于组建欧洲反导体系。武器出口解禁为美日联合生产的装备出口全球扫清道路。美日联合研发的武器装备越来越多,美军尖端武器电子设备中的陶瓷部件90%是日本产品,日本制造芯片有20种用于美军的武器装备,美洲际弹道导弹精度主要得益于日本新一代芯片的计算机系统,海湾战争中美军激光制导炸弹零部件80%产于日本,F-117轰炸机的隐身涂料也是日本提供的。通过联合研发可充分利用日本军事工业优势,在美国防部22项关键技术领域中,日本已有16项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同时也让日本分担费用,赚取高额专利费,如F-2售价的1/3为美专利费。

同时美时刻防范日本武器威胁美国家利益。军火销售是美赢取超额利润,推动国内经济发展,争取地缘政治优势的最常用方法。如果任由日本完全放开武器出口,必将成为美军火销售有力竞争对手,也会极大日本主战装备核心技术与水平,势必会挑战美国家利益。所以美国虽支持日本放宽武器出口,但也严格防范日本,通过美日联合开发武器保证日本军事工业在美可控范围内,并将日本完全排除在美欧大型防务承包商合并、并购和垄断巨额防务合同之外,排除日本参与F-35研发项目等,以确保美在军品贸易和核心技术的绝对霸主地位。

(三)恶化周边安全环境,牵制中国发展

在政治上掣肘中国。日本加强与欧洲军事技术合作,企图以技术和购买力来引诱欧盟维持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更为重要的是,日本解除武器出口禁令,很有可能向台湾出售潜艇等武器或零部件。台湾认为日本常规潜艇先进,而美国虽答应出口台湾常规潜艇,但苦于国内没有生产线,其他国家又不敢接单。日本出口武器解禁后,有可能以日美合作形式接手台湾潜艇订单,形成联合军事干预台海局势,以牵制中国。

增加我解决周边海洋与陆地争端的难度。日本借武器出口,加大武装越菲步伐,借赠送巡逻艇、开展联合演习、培训军事人员、出口印度飞机和出售澳大利亚潜艇技术等方式,表明其支持东南亚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国家挑战中国主权与国家利益,并借武器技术出口打造针对中国的东南亚军事政治同盟,掌握改变地区格局的力量,极大增加我解决周边领土争端的难度。

刺激亚太地区军备竞赛。通过和美欧发达国家军事技术合作,日本可享欧美军事强国尖端武器与技术,极大提升日本武器装备技术水平,很容易打破东南亚地区脆弱的军事力量平衡,给地区诸国带来较大压力,刺激各方军备竞赛。

五、结 语

日本废除武器出口禁令,是其追求正常国家的一部分,中国应该客观看待日本这一行为,将日本追求正常国家与重走军国主义道路区分开来,将“右翼势力”与普通民众区分开来,在一定范围内支持日本发挥大国作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使日美同盟矛盾公开化,达到牵制美日同盟协同对华的政策效果。同时要联合韩国、俄罗斯等周边友好国家和日本国内和平势力,尽力制止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争取战略发展机遇期。最后要加快国防和军队建设,建设信息化军队,确保能打赢信息化战争,维护我和平崛起的战略机遇期和稳定的国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