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专家:伊核谈判或再次延长 将改变多国形势

来源:中国广播网责任编辑:康哲2014-11-26 08:51

(原标题 王宝付:伊核谈判或再次延长 将改变多国形势)

央广网11月25日消息(记者周宇婷)11月24日是伊核问题谈判最后期限,但是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谈判中各方仍有很大的分歧。据伊朗消息人士透露,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看来无法在指定日期达成全面协议,如果这样,伊朗准备将谈判期限延长一年。伊核问题解决,最大的分歧点是什么?谈判结果又会对国际格局带来哪些影响?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王宝付。

伊朗外长扎里夫出席新闻发布会(资料图)

上周,六国和伊朗举行了大小各种形式的磋商,尤其是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了五轮闭门磋商。克里表示,六国与伊朗还存在一些严重分歧。军事观察员王宝付认为,分歧主要指伊朗核设施规模和离心机数量。

王宝付说,最严重的分歧从2006年一直持续到现在,集中在几个关键点,一是伊朗核设施规模,美国要求伊朗现有浓缩铀设施规模必须缩小,尤其是离心机数量。伊朗现有1.9万台离心机,美国要求伊朗缩减,而伊朗以和平利用为理由,称浓缩铀不生产核武而是用于民用,美国认为如果伊朗改变政策,可以很快恢复到具有生产核武器级能力,所以双方很难妥协。另外就是核查方式,伊朗核设施削减之后如何核查,双方存在较大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