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专家:哈格尔离职难改美国中东困境

来源:中国广播网作者:朱梁文轩责任编辑:康哲2014-11-26 08:45

(原标题 王宝付:哈格尔离职难改美国中东困境)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朱梁文轩)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宣布,同意国防部长哈格尔——这名国家安全团队中唯一的共和党籍部长辞职。在美国,国务卿、财政部长、国防部长、司法部长通常被认为是内阁中最重要的四个官员,称为“四巨头”。那么“四巨头”之一的国防部长离职,可以折射出美国国防战略的哪些变化?哈格尔的离去又会给奥巴马对美国军队的掌控带来哪些影响?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王宝付。

哈格尔(资料图)

奥巴马的军费裁减将面临更大阻力

2014年11月4日,在四年一度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率先获得国会参议院超过半数议席,再度成为参院多数党,哈格尔成为了民主党输掉国会中期选举后受冲击的第一名内阁成员。王宝付指出,哈格尔是奥巴马与共和党在军事上的沟通桥梁,他的离职将加大奥巴马削减军费开支等主张的执行难度。

2008年奥巴马当选总统时,就提名共和党的盖茨留任国防部长。奥巴马当初任命哈格尔,既有国内政治方面的考虑,也有应对国家安全,特别是反恐战争等方面的考虑。

哈格尔辞职本身对奥巴马的对外政策影响不大,但美国军队现在面临挑战,一个是遥遥无期的打击伊斯兰国,另一个就是美国面临大幅缩减军费的大趋势,而共和党历来主张国防预算不能削减,所以在参议院的一些重量级参议员都会在这些方面对奥巴马有强烈的反制。从未来来看,奥巴马不仅会在国防军队建设的资源分配方面遇到更大阻力,削减赤字等方面也可能会遇到更多的来自共和党方面的挑战。因为在奥巴马的执政团队里面,现在没有共和党的主要大员发挥协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