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专家:哈格尔离职难改美国中东困境

来源:中国广播网作者:朱梁文轩责任编辑:康哲2014-11-26 08:45

美英筹组国际军事政治联盟 打击伊斯兰国(资料图)

打击伊斯兰国困难重重 哈格尔离去不能改变僵局

白宫新闻秘书厄内斯特介绍,现在随着伊斯兰国等危机的出现,奥巴马决定“换一个国防部长可能更能适应这些挑战”。王宝付表示,哈格尔与奥巴马团队在伊斯兰国等重大国家安全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虽然他的离去早有预兆,但是这并不能帮助奥巴马摆脱在中东问题上的困境。

未来两年,奥巴马在伊斯兰国的问题上恐怕会遇到内外比较多的批评。前段时间风传哈格尔与奥巴马执政团队在这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哈格尔的辞职可能也与此有关。哈格尔的批评意见之一就是奥巴马在打击伊斯兰国等中东问题上应当有更加明确的战略,比如打击伊斯兰国与推翻叙利亚的巴沙尔政权究竟孰先孰后,还是两者并重。而这些都是事关美国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为了避免今后可能受到的更多批评,哈格尔选择离去。

然而,即使奥巴马执政团队没有内部分歧或阻力,打击伊斯兰国仍然很难完成。美国在伊拉克打了九年,在阿富汗打了十三年,积累了很多的矛盾和问题,现在美国的中东政治漏洞百出、矛盾重重,无论奥巴马的内阁成员怎么调整变化,都不能对改变现状起到决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