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党建大家谈>>正文

政治工作不能只见物不见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凡迪责任编辑:康哲2014-12-03 03:53

政治工作是一门以人为对象,树立精神、塑造灵魂的科学。围绕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治工作,就要始终盯着人做工作,不能只见物不见人。

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一文中说:“人的全部发展取决于教育和外部环境。”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主体是人、对象是人,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人,一切环节都要围绕人而展开。只有盯着人做工作,政治工作才能掌握运行规律,找到有效途径,抵达理想彼岸。离开了人,投入的人力物力再多、工作再辛苦,政治工作也会失去目标,偏离方向,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实践证明,什么时候真正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政治工作的独特优势就发挥得好;什么时候真正能够培养人、塑造人、帮助人,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就得以巩固。

“人人都需要政治工作,人人都要做政治工作”。政治工作要“见人”,体现在工作对象上,就是要盯着全体官兵,人在哪里政治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体现在工作成效上,就是要坚定官兵的理想信念,提升官兵的思想境界,培育官兵的战斗精神,促进官兵的全面发展;体现在工作手段上,就是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形式上不拘一格,方法上灵活多样;体现在工作目标上,就是要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政治工作是一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工作,效果不好量化,对官兵的培养塑造不好衡量,因此容易出现只见物不见人的现象:有的领导和政治机关只重视政治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而忽视软件建设;只重视轰轰烈烈的声势、热热闹闹的场面,而忽视官兵是否需要、是否满意;只重视物质投入、物质刺激,而忽视精神投入、精神激励。于是,政治工作被当成工作程序来对待,当成单纯任务来完成,当成出名挂号资本来利用,不同程度地出现功利化、庸俗化、浅表化的倾向。

恩格斯曾说:“人们酷肖他的时代,远胜于酷肖他们的生身父母。”每名官兵身不由己地被时代的洪流裹挟,不可避免地被打上时代的烙印。作为改革开放成果的完全受益者、信息时代的优先体验者、社会高速发展的亲身经历者,青年官兵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上有着鲜明的代际特征。一个睡着的人,永远无法唤醒他人。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不仅要“目中有人”,而且要“心中有人”;不仅要掌握“兵情”,而且要知“社情”、懂“国情”、明“世情”。

撬动人的灵魂、贯注人的思想、走进人的内心,既是政治工作的根本目的,也是政治工作的挑战所在、难度所在。“举秋毫不为多力,见日月不为明目,闻雷霆不为聪耳。”政治工作要盯着人做工作,就必须深入探索做人的工作的规律,深入研究官兵成分结构的新变化、部队教育管理的新特点和官兵关系的新情况,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进一步端正对官兵的根本态度。尊重、相信和依靠官兵,为官兵成长成才、干事成事、公平竞争创造条件。注重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真正把大道理、正道理、实道理讲得入情入理、入脑入心,努力使政治工作成为太阳底下最神圣的事业、政治干部成为官兵最可信的人。

(作者单位:济南军区司令部直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