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加强网络时代的政府网站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远责任编辑:刘航2014-12-03 21:40

我国自1999年实施“政府上网工程”以来,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取得了快速发展,政府网站的形式基本成型,各级政府网站的功能不断加强,在社会公众中的认知率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对政府中心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政府网站已经成为政府履行职能的重要平台。

政府网站的基本功能是“政府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三大功能就像支撑一个平面的三个支点,哪一个支点的力度不够都会致使这个平面不稳甚至倾覆。随着网络时代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不断应用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对政府网站的内容设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络时代的政府网站建设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政府网站在建设、运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影响了政府网站作用的发挥,需要进一步改进。

目前,各级政府网站的设置主要有机构职能、要闻动态、政策法规、政策解读、统计数据、公共服务和互动交流等内容。在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今天,建设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的政府网站,使政府网站在媒体传播阵营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加大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力度,提升舆论引导力

发布信息,信息公开,是政府门户网站的基本功能。影响政府网站传播力的主要问题是信息发布不及时、不主动,甚至应该公开而不公开,应付敷衍、故意隐瞒、遮盖的情况依然存在,由于信息量不足导致的公共危机还时有发生。面对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和质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没有及时提供给公众足够的信息。仅有网站的外壳,没有形成与信息时代相匹配的“互联网思维”,习惯固有的开会发文的工作方式,以及政府网站管理制度不健全。

首先,深刻认识网络在政府工作中的重要性,以“互联网思维”建设政府网站。通过信息发布,主动向公众介绍政府的结构、职能以及运作过程,解读、宣传实施的政策法规,各种统计数据及分析。突发公共事件中及时准确的信息公开,还能在应急管理中牢牢把握主动权,掌控舆论。只有及时更新“静态”信息,及时调整“动态”信息,及时发布“突发”信息,让所有的信息全部“动”起来,使得公众对某一信息持续关注,形成期待意识,才能不断扩大政府网站的影响力和传播力。网络时代,信息的传播手段越来越先进,传播渠道越来越多。面对同一内容不同传播手段,不同传播渠道的信息,公众首选的还是最具权威性最及时的信息发布。网络时代的信息传播,“快”是网站生存的基本要素。迅速及时的内容更新,才能吸引公众的关注,使政府网站成为获取信息的必选网站。

其次,改变工作方式,主动设置议程。议程设置的效果,取决于公众对政府网站的认知度、依赖度、兴趣度以及时间点等。因此,需要加强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把握信息传播的规律和节奏,准确分析研判舆情,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制定明确清晰的工作目标,正确设置议程。

此外,还要完善政府网站管理制度,强化责任制。政府网站建设具有动态的特点,网站的制度建设也应随之进行不断的调整和完善。一方面,要完善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机制,使之更加科学化、人性化,对现实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指导作用;另一方面,要强化责任制,尤其要细化问责和失范救济内容,同时加强监管,确保管理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