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延续"硬汉"路线 普京不向西方示弱

来源:央视网作者:吴学兰责任编辑:张琴2014-12-19 14:37

1200名记者,提问内容和时长没有任何限制,普京准备接受来自全球各个国家记者的每一个拷问,从记者会来看,普京展露了他的信心。

普京首先自己提到了各界关注的卢布贬值问题,他说俄罗斯无论是政府还是央行,目前采取的一些行动都是正确的。普京这实际是在回击西方媒体的质疑,也等于在给政府和央行打气。

普京还提到,要利用这次危机对本国经济进行结构调整,这表明俄罗斯的经济已经做好了走向多元化的准备,或者说俄罗斯对经济中期规划进行了调整,比如一些基础设施也好,食品药品,要逐渐摆脱对西方的依赖。所以,普京给人感觉依旧信心满满,展示自己的“硬汉”路线。

唤起民众团结 摆脱逆境

普京回答“入侵”乌克兰的问题时,非常巧妙把这场乌克兰危机的原因归于了基辅当局,然后他讲去乌东部的士兵根本不是总统派去的,而是他们响应一个心灵的召唤。普京还说俄罗斯受到的制裁根本不是乌克兰危机引起的,而是西方一直以来对于俄罗斯的一个打压。普京这是在强调西方在打压俄罗斯经济。可以说,普京一直在告诉俄罗斯的老百姓,我们现在所有面临的一切的困难,都是西方带给我们的。普京保持了他一贯的对西方的针锋相对,也是为了唤起民众团结起来,摆脱逆境。

普京不会向西方示弱

以普京的性格和俄罗斯眼下的经济情况,他不至于对西方改变策略。首先,普京知道示弱的后果非常严重,西方一定会穷追猛打,绝对不会说因此就会让俄罗斯自由的发展。

最近大家经常提起1998年时俄罗斯的货币危机,眼下其实俄罗斯无论是黄金储备、外汇储备,还是经济的一些基本面状还是有一定基础的,因此,俄罗斯的经济虽然肯定是衰退,但是不会崩溃。这种情况下,普京肯定不会向西方低头。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吴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