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八方来声>>正文

思想上也需有杆“枪”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桑林峰责任编辑:吴昊2014-12-22 02:54

战胜战场上的敌人,手中需有一杆枪;打赢头脑中的“战争”,思想上也需有杆“枪”。

当前,网络在给人们信息沟通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谣言的制造和传播提供了温床。一些丑化诋毁我军的谣言时有出现,给官兵思想带来一定影响和冲击。这些谣言无中生有、歪曲事实、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如不加辨别、不去抵制,后果不堪设想。

事实上,很多谣言与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有关。要扰乱一个社会、颠覆一个政权,敌对势力往往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缺口,从搞乱人们的思想下手。国际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优势,培植所谓的“第五纵队”以及各种基金会,一边对我展开思想舆论攻击,一边疯狂制造网络谣言,根本目的就是动摇我们的信仰,改变我们的价值观,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

俗话说,练好金刚身,不怕百毒侵。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如果我们不下好先手棋、做不到守土尽责,就会丢分失分,败下阵来。每名官兵只有在思想上放杆“枪”,切实掌握党的创新理论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树牢阵地意识、斗争意识,才能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风口浪尖上岿然不动。

互联网时代,心防即国防。各级应及时教育引导官兵自觉抵御和防范各类谣言,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站稳政治立场,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让谣言止于智者。

(《解放军报》2014年12月22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