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防相:新瓶装旧酒支持修宪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文威入责任编辑:康哲
2015-01-08 09:55

(原标题 日本新防相:新瓶装旧酒)

在众议院选举中获得绝对胜利的安倍第三次组阁的名单中,内阁防相一职再度易人,由担任过小泉内阁防卫厅长官、自民党副干事长中谷元接任。据悉,中谷元是自民党内有名的军事通,对行使集体自卫权充满狂热期待,势必将成为安倍修宪扩军路上的好帮手。

首位科班出身的“军头”

中谷元1957年10月出生于高知县高知市,其家族曾是高知县内最大的建筑企业的拥有者,祖父中谷真赖是日本有名的实业家、政治家,长期担任众议院议员,颇具政治威望。因此可以说,中谷元也算是自民党内“政治世袭一代”中的一员。

从土佐高等学校毕业后,他考入日本防卫大学本科理工学专业学习。1980年进入陆上自卫队,在第6师团下属的第20步兵团担任步枪队队长。1984年,服役4年的中谷元以中尉军衔退出现役。此后,中谷元像其他政治世家子弟一样,由议员秘书开始自己的政坛之路。他先后担任过前防卫厅长官加藤纮一、前首相宫泽喜一等政坛要员的秘书。1990年,在议员身边“学成归来”的中谷元以自民党候选人身份在老家高知县顺利当选众议院议员,正式进入政界。

当选议员期间,中谷元与“老上司”一干人保持着密切关系,加入以加藤纮一为核心的宏池会。在政治理念上,他提倡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强化日本安保体制,颇具“鹰”派色彩。

与此同时,长期在宏池会大佬身边担任秘书的经历,让中谷元对外交政策有相对现实的一面。因而他主张日本不应否认侵略历史,承认在二战期间对他国造成的侵略和伤害,主张日本与亚洲国家发展外交关系,以此为背景发展对中、韩关系。

2001年4月,小泉纯一郎首次组阁,中谷元被任命为防卫厅长官。时年44岁的中谷元被称为日本战后以来最年轻的防卫厅长官。2002年9月,小泉重新改组内阁,任命石破茂担任防卫厅长官,中谷元则返回众议院,并于2005年出任众议院总务委员长。2012年10月,中谷元随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脱离日渐式微的宏池会,创办有邻会。2014年12月24日,在安倍第三次内阁时,任命中谷元替换掉被金钱丑闻缠身的江渡聪德,担任内阁防相,成为战后日本第一位防大科班出身的“军头”。

力推修宪

实际上,在外交和历史观念上,中谷元与安倍存在较大分歧,关系并非亲密。早在安倍第一次内阁前后,中谷元就与安倍在党总裁竞选中的对手谷垣祯一较为接近,中谷元甚至还是2006年总裁选举中谷垣祯一的推荐人。2007年,安倍第一次内阁正面临巨大危机,中谷元曾公开发言批评安倍忽视亚洲的外交政策,认为与其和其他国家建立“自由与繁荣之弧”,不如处理好和中国的友好关系。

在此情况下,安倍选择他担任防相,凸显其一贯在人事任用上的务实风格。一方面是欣赏其在安全事务上的能力和影响力。中谷元精通安全事务议题,在担任防卫厅长官期间,他参与了《武力攻击事态法》等相关法规的制定工作。第二次安倍内阁期间,中谷元是讨论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的执政党磋商会成员。2014年7月,他还曾协助安倍说服执政联盟公明党答应解禁集体自卫权法案在内阁会议中通过。

另一方面,安倍认同其安保理念。首先,中谷元赞成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力推行使集体自卫权,积极倡导日本应扮演更大的军事角色。其次,中谷元支持日本发展自主防卫能力,认为构建先发制人打击能力是日本的当务之急。他曾说,“想想如果美国撤离日本后的情况吧,我们必须获取做出反击的能力。在面对威胁的时候,我们不能坐以待毙。”第三,中谷元赞同自卫队更名。他认为,“自卫队”的这个称呼在宪法和国内形式上已不合时宜,主张将自卫队更名为“国防军”。这些均与安倍不谋而合。

中谷元上任后的工作重心已然十分明晰,即发挥自身专长帮助安倍力推修宪。近日,有消息称安倍打算在年中访美,最后敲定日美新防卫合作指针修改事宜,而在此之前,安倍需要加速安保相关法案的修改进程。因而,中谷元的首要任务就是推动集体自卫权法案在国会的顺利过关,进一步提升自卫队的海外任务,扩大日美的军事合作框架,为安倍出访议题解决后顾之忧。而中谷元对此也十分自信,他在上任时接受采访时表示,“制定安保法案是我的专长,在党内我一直也在负责这块。上任之后,将在新国会内不遗余力,让法案顺利过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