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专家:印成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重要棋子

来源:中国广播网作者:徐佳慧责任编辑:康哲2015-01-27 09:03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徐佳慧)当地时间25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携夫人米歇尔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据印度媒体报道,经过此次会谈,印度与美国就实施2008年签署的民用核能协议达成共识,双方核能合作商谈“取得重要突破”。那么,近年来,美国不断加强与印度交流合作有什么战略意图?就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

1月25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一)在欢迎仪式上做出印度传统问候手势。当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新德里,开始对印度进行访问。

印度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地位重要

据悉,奥巴马是史上首位受邀参加印度国庆活动的美国总统,也是唯一一位任期内两度访问印度的美国总统。观察员孟祥青表示,奥巴马访印的一个重要战略意图在于进一步表明印度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孟祥青分析,最近一段时间在美国国内,政界和舆论界都对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提出了质疑甚至反对的声音,认为美国现在正面临着全球三点一线的再平衡困境。在欧洲,美国的问题主要是如何平衡俄罗斯;在中东,美国主要面临如何再平衡伊斯兰国这样一个极端势力的挑战;在亚洲,美国面临的是如何再平衡中国。也就是说,在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平衡三点一线上的力量,并且取得一定程度的突破,是美国现在外交面临的困境。

孟祥青认为,美国目前的军事预算不断减少,这就很难保证美国做出更大的军事部署调整。在这样一个特定背景下,印度在美国再平衡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就大大提升了,美国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和印度全方位的合作,利用印度的地位和影响力再平衡中国,也利用印度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使美国的再平衡战略得以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