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党员干部跑好自己“这一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国强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1-30 03:04

跑好自己“这一棒”

■孙国强

看到这样一则故事:春秋时期,齐国宰相晏子一天突然辞退门客高缭,众人深感不解。晏子说:“我是一个有缺陷的人,正如一块弯曲的木头,必须用墨斗弹直,用斧头削平,用刨子刨光,才能做成一件有价值的器具。高缭在我身边做事足足三年,一不当墨斗,二不当斧头,三不当刨子,虽无过,但于我无益。” 

可以看出,门客被辞,根本原因在于“食人之禄,未尽忠人之事”,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为官不为,没有跑好自己“这一棒”。从中可以洞悉晏子用人的一个重要原则,能者上,庸者下,正所谓“无功便是过,平庸就是错”。 

为官避事平生耻。这个道理虽然人尽皆知,可现实生活中仍有为官不为者,没有跑好自己的“这一棒”。有的位于要职却不干要事,大事干不了,小事看不上,每天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单位面貌“桃花依旧笑春风”;有的身为主官,却不务主业,一年、两年、三年涛声依旧;还有的身处正职,正事没干多少,文恬武嬉却长进不小,得过且过,逍遥自在。尤需警惕的是,和“有作为”混杂在一起的假作为。有的光干眼前的事,盯着容易出彩的显绩发力,而对影响长远、费时费力、一时无法速成的潜绩不理不睬;有的对群众、对部属感情淡漠,对正当需求、合理诉求视若无睹;还有的拿政策规定唬人,不积极不主动,不点头也不摇头,施“懒政”,用“笨政”。凡此种种,都是为官之弊,必须坚决整治。

民间有句老话,干什么就得吆喝什么。从古至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为官者干事准则。之所以有人在其位不谋其政,主要就是缺乏担当。一方面是缺乏风险担当,“顺风车”抢着坐,“拦路虎”绕着走,甘当“太平官”;另一方面是缺乏责任担当,成绩是自己的,错误是别人的。正如习主席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的那样,有些人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这是要不得的。

作为部队党员干部,为官不为就带不了兵、打不了胜仗,轻则贻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全面建设,重则贻误战机、影响战局,关乎一支军队和一个民族的生死存亡,绝非“虽无功,也无过”。当前,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任务异常繁重,形势逼人,不进则退。作为党员干部,既要大胆担责、主动作为,也要头脑冷静、依法作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失误面前敢于负责到底,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深沉的使命忧患感,跑好自己“这一棒”,上不愧党、下不愧兵、中不愧心。

(《解放军报》2015年1月30日 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