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一个党员干部的不忘初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鲁民责任编辑:张琴2015-02-12 04:10

(原标题:安守初心)

我有一个认识多年的领导干部朋友,曾在机关管过钱物、审批、人事,职高权重,但却能严于律己,不谋私利,“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经得起考验,最后光荣退休,平安着陆。他在谈到自己当领导干部的体会时,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初心,即最初时候人的本心。一个党员干部的不忘初心,首先是不忘自己的入党誓言。曾有人问杨善洲:“放着好日子不过,何必自讨苦吃?”他回答:“入党时我们都向党宣过誓,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现在任务还没有完成,我怎么能歇下来?”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初心,杨善洲勤政廉政,带领人民改变家乡面貌,退休后仍殚精竭虑,含辛茹苦,为人民留下一片绿洲,树立了共产党人的高大形象。反之,如果忘了入党誓言那就很危险了。山西省高平市落马女市长杨晓波声泪俱下地忏悔说:“到后来自己坦白问题的时候,每讲一笔,自己都触目惊心。自己入党时是怎么宣誓的,全忘记了。”而这绝不是个例,近年来,在许多落马官员的忏悔中,都有“忘记了入党誓词”等字眼。这种令人痛心的悔悟,恰恰印证了那句古训:“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一个党员干部的不忘初心,还体现在不忘党的宗旨,不忘自己当初为什么当官的信念。平心而论,绝大多数刚走上从政道路的党员干部,都会真诚地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目标。但是干着干着,有的人就忘记了自己奋斗的初衷,忘记了服务人民的宗旨,或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当官做老爷;或贪图享受,挥霍公款,追求声色犬马奢侈生活;或以权谋私,鱼肉乡邻,搜刮民脂民膏,从人民公仆堕落成腐败分子。

一个党员干部的不忘初心,更体现在不忘本。如今,许多落网的贪官都忏悔说“忘记了我是农民的儿子”,忘记了是组织把自己从一个幼稚的青年培养成一个领导干部,忘记了父老乡亲对自己的期望,等等。正因为忘了本,忘了自己从哪里来,该往哪里去,结果在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诱惑下变得飘飘然、昏昏然,花了眼,黑了心,抛弃了其应有的人民立场和艰苦奋斗精神,在私心私欲的泥沼里越陷越深,在背弃人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后成了自己阶级的叛徒,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可见,对于一名党员干部来说,守住初心何其重要,忘记初心何其危险。守住初心,就要不断强化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党性修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守住初心,就要牢记党的宗旨,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守住初心,就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不断消除思想上的污垢,“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守住初心,就要坚持慎初、慎微、慎独,大事小事都不苟且,时时处处都不放纵,不存侥幸之心,不生非分之念,以克勤克俭的态度善始善终,谱写洁白高尚的人生篇章。

(《解放军报》2015年2月12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