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领导干部应言教不失真身教不失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应银责任编辑:张硕2015-02-25 04:35

言教不失真 身教不失范

■甘肃省军区政治部主任 张应银

要认真汲取少数领导干部言教失真、身教失范导致政治工作信任危机的深刻教训,真正做到言行一致,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对人对己一个样,以政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和政治机关的优良作风,把政治工作的威信立起来

一些单位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不佳、缺乏时代性和感召力,根本原因是教育者言教失真、身教失范。

所谓“言教失真”,主要是指不敢触及事物的真相,不敢直面现实问题,不会揭示蕴含在事物中的本真哲理,大话、空话、套话甚至假话盛行。所谓“身教失范”,主要是指教育者言行不一、表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不践行自己讲述的革命道理,甚至带头违反。防止和克服言教失真、身教失范现象,应重点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把握“教育是一门讲真话的艺术”这一本质特征,始终坚持讲真理说真话用真情。讲真话,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否讲真话关乎教育者诚信,直接影响教育效果。思想政治教育,是教育者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使受教育者认识提高、思想转化的过程,自始至终离不开一个“真”字。只有坚持讲真理说真话用真情,教育才具有亲和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二是把握“多元价值观客观存在”这一最大现实,在循序渐进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当前,价值观呈现一元主导、多元并存的局面,思想政治教育不能脱离这个最大的现实。比如,对新入伍的战士进行教育,应该先承认多元价值观的客观存在,再讲军人职业的特殊性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性,这样他们就更容易接受。

三是把握“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相统一”这一基本原则,引导官兵在实现强军目标中实现自我价值。不能把官兵的合理需求看成是追求享受,把官兵的正当权利看成是个人主义,把官兵的个性特征看成是毛病缺陷,而要坚持促进部队全面建设与实现官兵全面发展相一致,培育战斗精神与保护官兵生命安全相一致,强调整齐划一与尊重官兵个性特点和情趣爱好相一致。

四是把握“教育者与被教育者是平等的”这一科学摆位,真正做到情理互动、情感交融。有的教育者自觉不自觉地把身份和权力带入教育中,居高临下说教甚至训斥,使受教育者思想上抵触、情感上排斥,有的官兵形容“听一堂课、挨一顿批、憋一肚子气”。教育不是作指示,更不是下命令,而是思想的平等互动和交流。只有以平等的姿态接近官兵,了解官兵的所思所想,才能真正进入官兵的内心世界。

五是把握“身教胜言教”这一基本规律,模范践行自己讲述的革命道理,带头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认真汲取少数领导干部身教失范导致政治工作信任危机的深刻教训,真正做到言行一致,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对人对己一个样,以政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和政治机关的优良作风,把政治工作的威信立起来。

——摘自作者在兰州军区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轮训班上的发言

(《解放军报》2015年02月25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