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身在“边缘”也要心系“中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洪建责任编辑:张琴2015-02-26 03:43

“边缘”是相对“中心”而言的。军队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岗位设置、职能区分客观存在主次之分,我们通常判断岗位孰轻孰重,主要看这个岗位与部队中心工作关系紧不紧、对部队整体建设影响大不大。重要岗位、核心部门干主业、锻炼大、有实绩,平时领导也关注更多,成长进步快也在情理之中。

由此,有的人便认为岗位决定作为,重要平台才能锻炼进步,“小岗偏门”再努力也徒劳;有的认为远离“中心”无人关注,没有多少话语权,干多干少影响不了大局,干好干坏没有两样;有的甚至认为既然“边缘”就来之安之,还想着干大事是痴心妄想。这种思想和情绪必然消磨工作热情和战斗精神,对个人发展和单位建设影响危害也很大。如此这般“尸位素餐”,时间长了就真成了“边缘人”。

实际上,没有真正“边缘”的岗位,只有“自我边缘”的态度。知名战略学者金一南教授曾是国防大学图书馆资料员,并且一干11年。如果以习惯性眼光看,管理图书与教学、科研这些主业相比,算是远离“中心”边缘化了,但他却在干好本职之余,如饥似渴地研读军事专著,研究军事理论,期间写出《狂飙歌》、《装甲战》等专著文稿,关注的是国家安全战略,思考的是军队建设发展。正所谓“人在江湖,心在庙堂”,有担当、有抱负、有激情的人,就算身处角落,总有一天也会放出光彩,体现价值。

“位卑未敢忘忧国”。从金一南教授身上,我们能深刻感受到,身在“边缘”心系“中心”,体现的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这是习主席强调立起的军队好干部的标准,更是军人使命所系、职责所在;体现的是不甘平庸、奋发有为的精气神,这股拼命精神和昂扬锐气,正是我们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动力和底气;体现的是大局意识、全局观念,这种身处微末仍心怀天下的精神境界,值得尊重和推崇。

军队每个岗位都经过周密的编制论证,存在就必然有其价值。比如一个基层单位,无论是比武场上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战斗员,还是卫生所军医、仓库保管员、炊事员等等,一个也不能少,都是强军兴军的颗颗“螺丝钉”。因此,身在“边缘”岗位,也要敬业精业,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负其责,就算敲边鼓也要敲得响亮,做配角也要做得出彩;要克服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思想和情绪,甘于“坐冷板凳”,坚定信心淡定从容,脚踏实地练好基本功;要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在善谋打仗、能打胜仗中赢得工作主动权、话语权;要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积极主动作为,勇于突破创新,努力融入“中心”、汇入“主流”,积极投身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实践。

(《解放军报》2015年2月26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