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让“血性音符”装点青春乐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清卿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3-26 03:13
让“血性音符”装点青春乐章
■周清卿

如果说军人的青春是一曲动人的乐章,那么军人的血性就是这一乐章里最最动人的音符。血性,不仅能让军旅乐章更加绚丽多彩,而且能让整个乐章更加澎湃激昂,绽放出青年官兵那特有的生命张力!

去年8月,我部组织红蓝对抗演练。在官兵中有“野人”之称的某连士官班长雷鹏和战友们担任蓝军突击队,他们穿丛林、翻高山、趟水沟,在密林中穿插迂回,最后选择潜伏在“敌”指挥所旁较为隐蔽的臭水沟旁。面对蚊虫叮咬、蚂蟥侵袭,他们全然不顾,一趴就是6个小时,硬是坚持到凌晨两点。最终,他们抓住机会成功捣毁红军指挥所,取得对抗演练胜利。营长看着他们身上被蚊虫咬得肿起来的红包,问他们哪里来的如此坚强意志,雷鹏的回答淡定而坚决:“军人就得有股子拼命劲儿,只有敢把自己逼上绝路,才能杀出一条活路!”

“拼命”、“把自己逼上绝路”,这不正是那股“不畏战、不怕死”的血性胆气吗?作为年轻一代军人,我们也许还没机会在战场上流血牺牲,但是我们同样需要“假如敌人不要命,我比敌人更不要命”的豪情壮志。雷鹏他们在臭水沟旁面对蚊虫叮咬选择坚守和坚持,虽然被咬得满身是包,却磨砺出钢铁般的意志,为青春贴上了难以磨灭的“血性标签”。

也许有些官兵会认为血性是在战场上才需要的东西,有的甚至就是把有血性当成口号喊一喊。其实,血性不单表现在关键时刻,它同样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训练中。前不久,我部组织夜间50公里全装综合演练,隆冬时节,一路上寒气逼人、“敌”情不断,官兵们却精神饱满、情绪激昂,面对困意、寒意不断来袭,没有一个人掉队。上等兵戴益峰本来身体不适,有些支撑不住,但他却始终没让自己落单,一直在默默和自己较劲,不断鼓励自己“一定要坚持、一定能坚持”,就在体能快要到达极限时,他狠掐自己的大腿给自己提神振气;步兵二连列兵向吉锋由于体力透支严重,连队将他送上救护车打点滴。没想到,20多分钟后他自己拔掉针头,背起背囊,跳下车继续行军……

战友们一个个举动看似普通平凡,却无处不彰显着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血性风采,让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虽然他们未能置身战场,没有流血牺牲,但我相信,即使有一天战争来临,他们走向战场,也绝不会是孬种!他们一定会甘洒热血,用血性基因续写人民军队的光荣!

强军新征程,号角已吹响,目标在召唤。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军人神圣使命,锻造着我们压不垮的钢铁脊梁。年轻战友们,让我们都拿出实际行动来,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用一个个“血性音符”装点我们军旅人生的青春乐章!

(作者为73233部队政治处干事) 

(《解放军报》2015年3月26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