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也门内乱系经济和教派所致 外力干预无助问题解决

来源:央广网责任编辑:康哲2015-03-30 15:10

央广网3月27日消息(记者纪梦楠)沙特阿拉伯官员25日晚证实,沙特等多国出动空军,对也门境内的胡塞武装发动空袭,以支援受困的也门总统哈迪。昨天,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通电话。王毅表示,中方高度关注也门局势的演变,主张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海合会倡议等,尽快化解危机,恢复也门的正常合法秩序。也门冲突为何引发阿拉伯国家大动干戈?外国势力干预将给也门局势带来哪些变数?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王宝付做深入解析。

美东时间25日晚上7点,沙特对也门(叛军)实施了轰炸,有10个国家参与沙特在也门的军事行动(资料图)

内忧外患导致也门冲突直线升级

胡塞武装去年9月夺取了萨那的控制权并试图向南推进。今年1月,胡塞武装与也门总统卫队发生冲突并占领总统府,之后软禁总统哈迪和总理哈立德。2月底,哈迪设法离开了萨那,抵达亚丁并在那里行使总统职权。王宝付认为,内忧外患导致也门冲突直线升级。

王宝付认为,一是也门长期以来经济困难,十年前也门动荡,政权更迭,也门总统流亡到沙特后,国内曾有一次和解对话的机会,但最终并没有解决问题,关键在于经济原因。

二是也门国内教派冲突。也门虽然是阿拉伯国家信仰伊斯兰教,但有什叶派、逊尼派等。胡赛武装就属于什叶派的一个分支机构。此外,也门还有种族问题,包括南北分成两个国家的时候,也存在该问题。现在,在国内经济困难,整个中东地区局势动荡的背景下,这些所有的矛盾都会激化。再加上现在中东地区大国之间错杂的背景,对也门内部各派势力的支持和干预,导致了也门冲突最终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