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指挥决策要防止“锚定效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永健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3-31 03:12

指挥决策要防止“锚定效应”

■宋永健

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丹尼尔·卡尼曼曾做过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在实验中,他请一组中学生在5秒钟内估算出下列升序连乘算术题的答案:

1×2×3×4×5×6×7×8=?

实验结果表明,这组中学生估算值的中位数是512。而真正的答案是40320,是中学生估算值中位数的近百倍。由于上面这道升序连乘算术题的前几个数很小,所以对最后的答案就容易估计过低。

在此项实验中,还请另一组中学生在5秒钟内估算出下列降序连乘算术题的答案:

8×7×6×5×4×3×2×1=?

实验结果表明,这组中学生估算值的中位数是2250,也远低于正确答案40320。但可以发现,后一组中学生的估算值2250,虽然仍远低于正确答案,但比第一组中学生的估算值512却要高很多。这是由于后一组中学生估算的降序连乘算术题的前几个数字,比第一组中学生估算的升序连乘算术题的前几个数字大的原因。

以上现象也被称之为“锚定效应”(或“沉锚效应”)。它就像沉入海底的锚一样把人们的思维固定在某处。“锚定效应”是实验心理学中最可靠也是最稳定的结果。它形成的机制是,当关于同一事物的信息进入人们的大脑时,第一信息或第一表象给大脑刺激最强也最深刻。而大脑的思维活动,多数情况下正是依据这些深刻的信息或表象进行的,虽然这一信息或表象远未反映出事物的全部。第一信息一旦被人接受,第一印象一旦形成,便会导致人们在认知上的惰性,从而产生优先效应。“锚定效应”甚至被一些心理学家称之为“理性的非理性”——“谁都逃不过的十大心理陷阱”之一。

“锚定效应”在日常生活中很普遍也很重要。比如,一种新饮料面世,如果它被放在货架上与我们目光平视的高度,它的左边是可口可乐,右边是百事可乐,那么,十之八九它的定位就可能会被消费者接受。相反,如果它被放在一个不起眼的位置,与价格低廉的商品摆在一起,即使质量再好,也很难被消费者接受。

“锚定效应”在军事上也屡见不鲜。早在春秋时期,《孙子兵法》就提出了“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的军事对抗谋略。从现代心理学意义上来看,这些谋略其实就是为误导敌方的思维判断所设定的“沉锚”。

作战指挥决策是一个复杂的思维活动。大多数时候,指挥员要在情报信息不全和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对作战目的、作战重心和作战力量使用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并且还要不断与敌在指挥上进行激烈对抗。在这一过程中,指挥员不但可能受到因自身经验、直觉、认知等原因而产生的“锚定效应”影响,更可能被敌方故意设定的“沉锚”所迷惑。

既然“锚定效应”客观存在,甚至无法摆脱,那么指挥员在指挥决策时就不能忽视它,要尽量减少它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要做到这一点,一是要善于多角度考虑问题,不要过分相信第一判断力和直觉,必要时,可对第一判断和直觉进行缜密的逻辑分析、推理,甚至仿真验证。二是对待任何问题,都要以我为主,不被别人的意见所左右。同时,也不要固执己见,应集思广益,寻求不同的意见、方法,以开拓思维,打破原有的条框束缚。三是要鼓励机关人员独立思考,在向他们传达任务、介绍情况时,尽量做到客观,不要自觉或不自觉地掺杂个人观点和倾向,防止“沉锚”带来的不利影响。四是全面审查对各种信息是否给予了同等重视,避免只接受符合自己观点的“有利信息”。五是在决策时刻,要走出记忆形成的思维定式,尽量减少特定或重大事件给思维带来的影响。

(《解放军报》2015年3月31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