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善于从战例中汲取制胜灵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朴 凯 黄国辉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3-31 02:14

把握研习视角、注重正反选材、突出谋略思维、深化拓展研究、加强系统积累——

善于从战例中汲取制胜灵感

■朴 凯 黄国辉

欲知胜道,必研战史。法国元帅福煦研究战例时认为,“它不是要军人盲目模仿,而是要他们领会精神,从中汲取灵感”。直面信息化战争,各级指挥员应注重从战例研究中探索战争规律、提高谋略水平、熟谙指挥艺术,为打赢未来战争积淀制胜灵感。

把握研习视角。研究战例既不能“就事论事”,也不能只“回首过去”,而应“顾往瞻前”,从而借鉴历史、认识现实、把握未来。应从历史角度,以客观全面的眼光审视、剖析,力求还原史实真貌,避免“年代久,失之真;年代近,失之偏”。应多视角切入,力求揭示影响战争成败的关键因素,深入探讨交战双方的战略战术,对比分析双方将帅谋略、筹划、决策、指挥等方面的优劣,从而探寻对打赢信息化战争有启发的制胜之要。应对以往战争再研究、再认识,特别应深度审视新近发生的局部战争,通过“还原”分析,探索战争形态、作战样式、战术手段和武器装备的演化规律,并基于理性思考剖析物质技术基础、传统文化观念对部队建设和战略战术等的深刻影响,为军队建设与运用提供借鉴和参考。

注重正反选材。单纯借鉴成功经验容易陷入对制胜答案的简单模仿,而吸取失败教训则能够“举一反三”,避免重蹈覆辙。因此,在选择研究战例时,不仅要选择成功的,更要注重研究失败战例。普鲁士“铁血宰相”俾斯麦曾说:“愚人说他们从经验中学习,我则宁愿利用他人的教训。”当今世界军事强国非常重视对失败和教训的研究总结。美军陆军指挥和参谋学院有一个军事教训或失败中心,重点研究失败战例,总结经验教训,并迅速将这些鲜活的战例带入教学之中,寻求制胜之道,培养高素质指挥员。

突出谋略思维。从战例中汲取经验、吸取教训,既要在总结中推陈出新,梳理归纳出规律性的理性认识,也要防止和克服将经验变成僵化的教条和模式,禁锢思维、限制发展。在和平时期,加强战例研究应结合实战背景,有效训练指战员的谋略与思维;在我军官兵缺乏实战经验的当下,加强战例研究能不断提升官兵驾驭实战的能力。要学会易位思考,把自己带进“战场”,深刻洞察和感受交战双方思谋定策的心理活动,提高自身分析判断能力。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以多维角度对战例进行分析,培养自己的对比思维、求异思维、逆向思维、立体思维和超前思维能力,并以思维方法的改革催生战法的创新。

深化拓展研究。走出依靠个人兴趣和知识水平,单纯进行经验归纳、智谋对策和哲学思辨的经验模式。拓展研究方法手段,在利用文字、影像、图解及沙盘等传统研究方法的基础上,应充分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平台,采用以作战实验为主的方式,为战例研究开辟新的方法途径。拓宽研究范围,提高研究的系统性、联合性,真正实现在模拟中“演活”战例,在对抗中感受“战争”,在“复盘”中掌握规律,在部队演练中“开花结果”。应将战例研究纳入训练大纲范畴,编入教材,成为各级指挥员提高素养的必修课,积极营造学战例、研战例、考战例的浓厚氛围,同时让战例研究为培育精神力量和软实力提供支撑。

加强系统积累。周恩来曾说:“什么是灵感?灵感就是长期积累,偶然得之的。”古今中外,凡在军事上有所建树的将领都非常重视研究和积累战例。克劳塞维茨详尽研究130多个战例写出了军事巨著《战争论》。拿破仑之所以能横扫欧洲大陆,与他潜心研究亚历山大、汉尼拔、恺撒等著名将帅的80多个战例息息相关。毛泽东等老一辈军事家,大量研究古今中外的典型战例,创立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略战术,形成独特的军事谋略思想。为加强战例研究,美俄等国早就建立了战例数据库,重点对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战例进行系统研究。事实证明,对战例的系统研究和不断积累是产生制胜灵感的源泉,一旦你把它们采撷、收藏,它们就会在你的记忆库中伸展、升华成为能力素质的因子。

(《解放军报》2015年3月31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