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专家:美逼越南驱俄 是为其独霸世界扫清障碍

来源:央广网作者:李艳责任编辑:康哲2015-03-31 09:13

(原标题 金一南:美逼越南驱俄 是为其独霸世界扫清障碍)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李艳)美军太平洋司令部陆军司令布鲁克斯日前表示,俄罗斯战机正在进行围绕美军关岛军事基地飞行的“挑衅性”活动,而俄罗斯轰炸机是由从金兰湾起飞的俄罗斯加油机进行空中加油,因此美国要求越南禁止俄罗斯利用金兰湾基地给俄罗斯轰炸机加油。

对此,俄罗斯国防部发表声明回应称,美国方面有关越南让俄罗斯战机使用金兰湾基地加油可能导致亚洲区域局势紧张的说法“令人困惑”。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的战略巡航离不开金兰湾基地的支撑,美国遏制俄罗斯的军事活动首先从遏制其海外基地开始。美国把中国海军的迅猛发展和俄罗斯军事活动的增强视为其抵近对手沿海作战战略的威胁,正分头对付中俄,为其形成独霸局面扫除障碍;美国之所以认为有资本对越南提出这一要求,是因为越南需要利用美国的力量与中国抗衡,有求于美国。从目前来看,越南并不会听命于美国把俄罗斯从金兰湾赶出去,但在美方对越南的承诺相应减少的时候,它必定会对俄罗斯提出更多条件。

越南金兰湾军事基地(资料图)

金兰湾是俄罗斯进行战略巡航的重要支点

金一南教授表示,俄罗斯需要金兰湾基地作为战略巡航的重要支撑,美国遏制俄罗斯的军事活动首先从遏制其海外基地开始。

前苏联曾是世界超级大国,自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沉寂很长一段时间,停止包括战略核潜艇、远程轰炸机在内的全球范围的定期巡航。随着近年来俄罗斯国力的恢复,俄罗斯绝不仅仅满足于成为一个地区大国,它要追求成为世界大国。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的军事活动正在逐步恢复,当然还没有恢复到前苏联时期。在前苏联时期金兰湾就是苏军的海军空军基地。

现在美国要求越南禁止俄罗斯使用金兰湾基地,明显是对俄罗斯全世界的军事巡弋活动感到恼火,尤其是距离冲绳、关岛美军基地比较近的巡航相当恼火。

俄罗斯之所以能够进行大范围的活动,海外基地支撑是关键。尤其在西太平洋区域的活动,如果仅仅以海参崴为基地明显不行。

西太平洋地区是世界未来经济发展重心,也是世界未来必争重心。俄罗斯要保持这一区域的存在,不能没有像样的海外基地作支撑。因此,利用越南金兰湾基地就成为俄罗斯必然战略选择,作为在西太平洋地区广泛活动的支撑点,现在是轰炸机、侦察机活动,将来包括海军水面舰艇、潜艇在内的海上力量活动都有可能。

目前是俄罗斯在西太平洋军事活动的初始阶段,美国认为等俄罗斯成气候后很难遏制,因此在初始阶段一定要想办法遏制住。首先要从遏制海外基地开始,所以美国对俄罗斯利用金兰湾基地必须加以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