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专家:美逼越南驱俄 是为其独霸世界扫清障碍

来源:央广网作者:李艳责任编辑:康哲2015-03-31 09:13

美俄公开博弈必将持续(资料图)

美国正分头对付中国和俄罗斯

金一南教授认为,美国把中国海军的迅猛发展和俄罗斯军事活动的增强视为其抵近对手沿海作战战略的威胁,正分头对付中俄,为其形成独霸局面扫除障碍。

美国本认为已完全控制西太平洋区域,冷战时期,美国认为战斗将发生在“深蓝”,也就是与前苏联在大洋中决战。随着前苏联的解体,美国认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强大的海军力量能够与之抗衡,因此美国开发了很多滨海战斗舰,建设所谓的“褐色海军”,抵近别国沿海作战的趋向越来越强。

但现在美国认为抵近对方沿海作战的构想受到两个因素干扰,一是中国海军的迅猛发展,美国认为在西太平洋区域抵近中国沿海越来越困难;另一方面,是包括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远程空中力量在内的军事活动的增强,美国认为这些对其既定战略构成很大威胁。

因此,美国正分头对付中国和俄罗斯。对于中国,由于沿海港口、基地多,美国无法干预;对于俄罗斯,美国已发现俄罗斯短板,俄罗斯在整个西太平洋区域都没有像样的军事基地,金兰湾是唯一支点,如果把这个点拔除,将会给俄罗斯在整个西太平洋尤其是西南太平洋的活动带来很大障碍。这样就为美国把这一区域作为“内海”、形成独霸局面创造有利条件,美国追求的是这样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