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专家:美逼越南驱俄 是为其独霸世界扫清障碍

来源:央广网作者:李艳责任编辑:康哲2015-03-31 09:13

疑似俄军伊尔78加油机进驻金兰湾基地(资料图)

美国:越南有求于我,就得听我的话

俄罗斯使用越南的金兰湾基地,这原本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事情,美国凭什么来要求越南禁止俄罗斯使用金兰湾?金一南教授表示,美国认为有资本对越南提要求,因为越南正在利用美国的力量来与中国抗衡。

越南战争时期,金兰湾是美国的重要军事基地。越战结束后,美军从金兰湾撤离。1979年开始,金兰湾被前苏联租用,成为前苏联最大的海外军事基地。现在美国对越南提出要求,禁止俄罗斯使用金兰湾基地,它认为自己有资本,因为越南有求于美国。越南在南海问题上无法与中国抗衡,所以想利用美国力量对抗中国。包括美国国防部部长、参联会主席、海军作战部长、海军舰艇访问越南,越南都摆出很高兴架式,就是想用美国力量来制约中国。

越南现在看出美国在用这张牌限制自己,虽然是越南和俄罗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事情,美国以前无权干预,但现在有说话的权力。

越南不会把俄罗斯赶出金兰湾

面对美国与俄罗斯围绕金兰湾基地的博弈,越南官方至今没有作出正式表态。金一南教授分析认为,目前来看,越南不会听命于美国把俄罗斯从金兰湾赶出去。但在美方对越南的承诺相应减少的时候,它肯定会对俄罗斯提出更多条件。

对于越南来说,这是一枚难以下咽的苦果。当美国提出这一要求后,越南既不能贸然拒绝俄罗斯,因为越南的潜艇、飞机等很多先进军事装备都是由俄罗斯提供。但是也不能无视美国的要求,因为越南又想借助美国抗衡中国。因此,当美国提出这一要求的时候,最难受的不是俄罗斯,而是越南。

当美国提出这一要求后,越南不会服从美国要求让俄罗斯退出金兰湾基地。因为这样一来,越南整个国家安全战略的支柱要发生崩塌,俄罗斯马上会对越南另眼相看,越南的国际威望也随之消失。而且多年来抗美救国战争所形成的从越南领导层到民间到军方潜在的对美国的抗拒,现在突然要听命于美国,越南绝不甘心这样做。

越南不会贸然按照美国的要求行事,但越南作为小国,很会在大国之间玩平衡。因为越南没有满足美国要求,美方对越南的承诺要逐步减少时,它肯定会重新对俄罗斯提出更多的要求。

俄罗斯可以继续使用金兰湾基地,但价码必须提高。不仅是经济问题,包括俄罗斯对越南的军事援助、军事承诺要相应增加,以弥补越南在抵挡住美国要求方面可能产生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