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八方来声>>正文

我们为什么要缅怀革命先烈?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作者:王德华 咔嚓酥责任编辑:康哲2015-04-06 14:02

站起来的国家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历史,觉醒的民族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英雄。

清明既是寄托对已故亲人哀思的日子,也是缅怀为民族独立解放而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们的节日。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情,追忆亲人,缅怀故人,纪念先烈。

战争从来是充满了铁与血,嘶喊与悲歌……没有影视剧中的俊男靓女,没有臆想中的神功无敌。战场上的厮杀,以命换命,有我无敌,那是以弱胜强的英雄史诗,也是惨烈厮杀的泣血长鸣。时光回溯到朝鲜战场,志愿军战士强攻敌人的阵地,却由于缺乏远程武器而不得不匍匐到投掷手榴弹的距离才开打。头顶上子弹横飞,身边炮火连天,这是生与死的赌局,是国家贫弱的无奈,也是英雄书写历史的契机。

断树,黑血,映红的天空,还有那一群义无反顾、前赴后继的身影,成为了新中国立国之战最好的映像。

恐惧死亡是一种动物本能,人也不例外,但是人是一种特殊的动物,为了心中某些执念,舍生忘死、取义成仁的故事不断上演。西方人将其归结为“东方人特有的牺牲精神”,这其实是一种很肤浅的看法。晚清民国时期流传下来的图片,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民众麻木呆滞的眼神,尽管他们正面临被砍头的噩运。然而仅仅几年的时间,中国人的精气神焕然一新,沉睡的狮子再次咆哮于东方,新中国让整个民族看到了一种复兴的希望,为了这个很渺小的希望,无数人愿意为他守护,哪怕是用生命!

当年命悬一线,自己的生命放心的交给身边的战友,生与死只不过是扣动扳机的一瞬间。没有人会在乎什么福利待遇,鸡毛蒜皮,那些东西与胜利相比太肤浅了。胜利,只有胜利,才能告慰自己的出生入死。你死我活,这是最赤裸裸的丛林法则,没有繁文缛节,没有富丽堂皇。枪炮声,每天都在诠释着生命的脆弱与尊严,宣告着死亡的重与轻。

无人矫揉造作,无人凄凄唉唉,轮到谁就是谁的。只有一句平淡无奇的话语萦回在战场上:“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毛主席的儿子尚且如此,何况其他的战士呢?想想如今的官二代富二代,难道不觉得汗颜吗?

青山处处留忠骨,鲜花朵朵献英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网上纪念馆,在南京大屠杀网上纪念馆,在许许多多的纪念先烈的网上纪念馆上,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上,网民们纷纷以献花、点烛、祭酒、哀歌、挽联这种绿色环保的纪念方式,缅怀先辈,留下美好祝愿。

繁华的盛世,常常潜伏着危难;风平浪静的地平线,也许正孕育着暴风雨。回望整个人类的发展史,战争是历史的常态,和平只是战争的准备时期。战争让人间生灵涂炭,人性受到烈火的拷问,洗净浮华,回归本质。在这血腥的世界,只有充满血性的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面对着家国荣辱、生死存亡,人类的创造力得以最大发挥,文明得以重新锻造。战地黄花分外香,不是向往着战争,只是为在战争中生存,在烈火中涅槃!

沧海横流,显尽英雄本色之后,如今是沧海桑田。我们可以在电脑上随便调侃战争的奇闻异事,可以畅想自己穿越会战争年代的功成名就,甚至常常吐槽如果这样那样,战争结果会如何如何。稍后网上订购一些零食,继续宅在电脑桌前天天说地,无聊了就去外面享受一下春日的阳光,逛一逛繁华的大街……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沐浴在先辈的荣光中,伫立在烈士的遗骸上。每当这时,我都怀着一种朝圣的心情,去感受那血与火的岁月,去膜拜那无数屹立的丰碑,那是一种神圣,只属于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