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改作风改掉的是人情之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辛士红责任编辑:吴昊2015-04-22 05:15

“不喝酒不碰杯,感情怎么升温”“不走动不交流,关系怎能加深”“不请客不送礼,交往怎会密切”……个别党员干部在正风肃纪的同时,或多或少有种不适应,认为改作风改淡了人情味。真的是这样吗?我们不妨探求就里一番。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谁都不愿意生活在一个人情冷漠、老死不相往来的社会。中华民族历来重视人情伦理,讲究守望相助。但是,人情有公私之别、正邪之分。交往再密、感情再深,都要把握住底线:情不可越法,情不可越规,情不可越德。钱泳的《履园丛话》中有句话说得好:“情而公,情而正,则圣贤也。情而私,情而邪,则禽兽矣,可不警惧乎!”现在改作风改掉的,就是“情而私”“情而邪”的人情之弊。

改掉了人情往来中的感情投资。以同学、老乡或战友的名义,经常聚会交流,看着好像漫无目的,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是要结交情谊,将来好相互提携、互通款曲。现在,这种聚会不能搞了,这种饭不能吃了。

改掉了人情往来中的利益交换。有的以人情为名,拉拉扯扯,抱团取暖;有的以过节为由,送上含金量十足的礼品;还有的投桃报李、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这不是礼尚往来,而是“利”尚往来。

改掉了人情往来中的公款浪费。从管住“舌尖上的腐败”到叫停“会所里的歪风”,从严禁超标准公务接待到不许超规格迎来送往,公款开支的规矩越来越严,谁也不能慷公家之慨、谋一己之私。

改掉了人情往来中的奢华攀比。有的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礼金数额令人咋舌;有的花钱大手大脚,贪图享乐、铺张浪费;还有的为了场面、脸面和情面,不是忙着吃请就是忙着请吃。这些奢靡之风,既违反了相关规定,又玷污了纯洁的战友情谊。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在中国历史上,变味的人情往往给败坏的吏治推波助澜。晚清时期,官场人情往来成灾,“无日不局,百事都废”“终日送往迎来,听戏宴会,有识者耻之”。一些奔竞钻营之徒在周旋应酬中飞黄腾达,一些饱学之士却因不善此道而困顿淹滞,潦倒终生。鲁迅先生曾极有远见地提出,应将不良风俗和习惯纳入“革命”的内容,“倘不将这些改革,则这革命即等于无成,如沙上建塔,顷刻倒坏”。

“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衡量人情浓淡的标准,绝对不是金钱的多少、礼品的厚薄,而是发自内心的牵挂和关心;不是觥筹交错、推杯换盏,而是设身处地的帮助和提醒。一位西方教育家说过:“建立和巩固友谊与善意的最好的方法,莫过于互相信赖地闲谈心事与家常。”

人情观不变,人情关难过。转作风,本身就是价值观的重塑和文化的重建。当关系哲学失去市场、绿色交往成为风尚,置身其中的官兵自然会少些人情之累、多些人情之美,少些庸俗和低俗,多些清爽和干净,自然会远离酒桌、走近书桌,少琢磨人、多琢磨事。这对自己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吹尽狂沙始到金”,作风越好情越真。不搞“四风”了、不拼关系了、不吃吃喝喝了,官兵才能真正血脉相连、生死相依。党员干部应当树立“等距离交往”的观念,牢记交往之中有纪律、有形象、有政治,不能为了所谓的人情而嫌贫爱富、厚此薄彼,更不能垒“小山头”、拉“小团伙”、结“小圈子”,而应在真心相待、用心工作中升华至真至纯的战友之情。

(《解放军报》2015年4月22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