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人性光辉托举希望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萍责任编辑:张硕2015-04-26 19:45

25日中午,尼泊尔遭遇81年来最强烈地震。截至目前,尼泊尔官方已确认1900余人在地震中遇难,约5000人受伤。

中国西藏、印度、孟加拉国、不丹等地也遭受程度不同的冲击,均有人员伤亡。

尼泊尔政府宣布境内29个地区为地震重灾区,并号召全国人民积极展开自救。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距震中廓尔喀仅75公里,如今已是残垣断壁、满目疮痍。然而,坚忍的尼泊尔人民并未被这场破坏性极大的地震击垮。

人们自发地加入安全部队、警方和专业救援人员主导的搜救行动,在废墟中用双手扒开砖头、石块,艰难而执着地找寻任何一丝生命的迹象。

一些人的手指已经磨破,砖头、石块上沾着血迹。但是,没人喊疼,没人退缩。

大灾过后,随处可闻哭声,但是没有太多嘈杂。沉默之中,酝酿着巨大的力量。

此情此景,我们何等熟悉!近年经历汶川、玉树、芦山等地震灾害的中国人民,对遭受此次灾害的尼泊尔人民感同身受。中国已经行动起来:

——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致电尼泊尔领导人,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

——中国国际救援队已经抵达加德满都,立即投入抗震救灾;

——中国政府正在组织紧急救援物资,尽快运抵尼泊尔灾区;

——中国一些企业、机构已经开始组织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

——中国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声援迅速汇聚,祈福烛光闪闪;

……

26日上午,在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尼泊尔总理与部长理事会办公室联合秘书尚卡尔·普拉萨德·柯伊拉腊欢迎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到来。

他说,对遭受强震灾害的尼泊尔来说,中方的援助和支持是雪中送炭。

生死大救援,就是与死神赛跑,在“黄金救援72小时”内争分夺秒抢救生命。尼泊尔本国救援力量有限,亟需国际社会提供全方位紧急援助。

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印度、巴基斯坦、日本、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国及联合国都已表示愿支援尼泊尔救灾。

一波一波余震仍在不时袭来。灾难中,人性的光辉更加耀眼,善意和关爱照亮前行的路。

掩埋伤痛,擦干泪水,路在脚下,希望就在前方。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