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担当就要直面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朱小虎责任编辑:吴昊
2015-04-27 03:50

授课背景

去年,沈阳军区某师一名党员干部发生违纪问题后,不仅没有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检讨,反而试图动用人情关系“摆平”。最终,旅党委硬起手腕从严从重对这名干部进行了处理。

调查处理此事过程中,师党委“一班人”感到,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衡量党性觉悟不外乎“公”“私”二字。个别党员干部不是拎着“乌纱帽”为党干事,而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甚至为了一己私利掩盖问题和错误,这些背离党性原则的问题会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师政治部主任孙在旗结合正在进行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精心准备了一堂党课。下面是这堂党课的主要内容摘登。

党课实录

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如果干事没有敢担当的精神,必然导致思考浮浅、心态浮躁、行为浮漂、工作浮夸。

我党我军自建立以来,就紧紧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当前,我们党执政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更需要把人民当靠山。前些年,有官兵给一些作风不实的党员干部画像,说他们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中午吃顿饭,拍肩膀说好好干”。这些把自己当“官老爷”的党员干部,损害了党的形象。对照反思,我们是不是也有帮建帮带扑不下身子、开展工作走不进基层、解难帮困吃不了苦的现象?

河南内乡县衙有这样一副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如何用权力,怎样对基层,可以从中获得启发。锤炼党性,我们必须从立党为公做起,把为官兵服务牢记心上,体现在行动中,坚决克服对上看天气、对下耍脾气、办公室里找灵气、却唯独不到基层接地气的“衙门作风”。

党员干部有争劲、比劲和干劲,存有想进步求发展的进取心是好事,但个别人在如何进步、怎样发展的问题上摆不正位置,归根到底是一颗私心作祟。比如:有的急在你快我慢上,在一个岗位干久一点就着急,谁的门都敢敲,多大官都敢找,不用自己就是不公道,一用别人就是有说道;有的比在你好我差上,优点都是自己的,缺点都是别人的,看自己一朵花,看别人豆腐渣;有的盯在你重我轻上,不愿在基层过好磨砺关,而是一门心思想进机关,愿意到有实权、享清闲的部门,不愿到没油水、流汗水的地方;有的攀在你近我远上,认为干得好不如“关系”好、有德才不如有“后台”,等等。殊不知,投机取巧靠不住,不择手段瞒不住,一时得逞站不住。这种专走歪门邪道、不走康庄大道的人,一旦让其钻了空子、走了捷径,必然败坏部队风气,贻害党的建设。

现实中,个别领导干部为彰显个人政绩、追求个人利益,不惜耗费人力物力财力,搞一些华而不实的“应景工程”。比如搞演习大帐篷、大屏幕、大沙盘,搞观摩搭台子、摆桌子、插旗子,领导干部一讲话就是念稿子、背台词,参加比武就是凑尖子、拉关系……这其实是对战斗力最大的不负责,是对部队建设最大的不负责。在这方面有个典型值得我们借鉴:山西省右玉县自新中国成立后,连续18任县委书记,一张蓝图一个目标,一任接着一任地植树造林,把原来的一片“不毛之地”变成了“塞上绿洲”,让一个曾被外国专家判定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山区县,变成了一个山清水秀、兴旺富足、人民幸福的地方。这种一棒接着一棒跑的实干精神,才是对党、对事业、对人民负责的党性原则的生动诠释。

飞机涡轮机的发明者德国人海恩曾提出过一个航空飞行安全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就是著名的“海恩法则”。这告诉我们,问题发生都有一个由小变大的过程,及时排查处理能有效预防。可现实中,个别人却以“家丑不可外扬”为由,出了问题不是深刻反思检讨,而是捂着盖着,甚至托关系找人情,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要知道,问题存在具有客观性,关键是看你怎么对待。问题本身是一件坏事,但发现解决后,又可能变成好事,藏忧护短只能使问题越积越多。因此,有担当就要善于发现问题,大胆承认问题,注重解决问题。把问题当做工作前进的动力,对问题查找的越准确越全面,认识问题越深刻越透彻,解决问题就会越彻底越有成效,党的事业才能越来越壮大。

(本报记者刘建伟、特约记者朱小虎整理) 

(《解放军报》2015年4月27日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