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基层官兵是最好的老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海鹏责任编辑:吴昊2015-04-27 03:10

毛泽东同志有一句名言:“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这句话现在依然适用。领导干部进行自我教育,应当有向群众学习这一课。

基层官兵是战斗力建设的主力军,对于领导干部来讲,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官兵是重要的老师,解决好自身受教育不够的问题,就要主动到官兵中去,接受教育、汲取营养,获取自我改造的动力和精神源泉。可是,有的领导干部,抓教育不遗余力,抓自我教育少功乏力,尤其不愿到基层官兵中受教育,认为自己就是从基层过来的,接受党的教育几十年,党龄比有的战士年龄还长,在党性和思想觉悟上绝不会有问题。有的甚至认为自己即使受教育,那也只能接受上级的教育,集训可以到场,办班可以到课,若到基层官兵中谈理想、话追求,层次太低了。这些认识和做法显然是错误的。

其实正是在普通人中才蕴含着先进的思想、崇高的品德,有着我们需要的丰富而宝贵的教育内容。大家知道,中央电视台每年都举办一次“感动中国”人物评选颁奖活动,这些当选者大都是普通农民、普通教师等。有很多人被他们的模范事迹所感动,很多人在他们的事迹感召下重新理解了人生。部队基层官兵也是普通人,他们中同样蕴含着许多让人感佩的故事,富有崇高的价值追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他们这个群体才是领导干部接受教育最好的课堂。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种聪明包含着明智、理性和觉悟。他们最忠于实际,最尊重客观,思想最朴素,行为最务实,总是秉持着纯洁的理想、质朴的品德和高尚的情怀。我们在与普通官兵交往中往往会感到,谈到理想,他们大都不会好高骛远,谈到事业,他们大都注重实干,谈到金钱,他们都会觉得够用就好,谈到爱情,他们大都忠贞不渝。这些精神和品质不都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吗?不都是教育党员干部的活教材吗?我们的干部虽然大都是从基层走过来的,但随着职务的提升,生活的优越,思想上很容易蒙上尘垢,走到官兵中去,学习官兵精神世界最宝贵的东西,让生活理念返璞归真,对我们继续远足事业和人生大有好处。

习主席也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拜群众为师,向群众问计”。这不只要求我们学习基层官兵的思想和品德,还要学习他们的工作作风和方法。基层官兵那种勇于吃苦、乐于奉献、甘于牺牲的精神,十分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在当前正风肃纪的形势下,个别干部由过去“有好处乱作为”变成了现在“无好处不作为”,懒政怠政,消极应付,这很要不得。同普通官兵比比,他们流血流汗,得到了什么?他们义务奉献,收获了什么?听听普通官兵说的,看看普通官兵做的,我们会很受教益,思想境界会得到升华。

诚然,强调向基层官兵学习,不等于说干部的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就一定在普通官兵之下。可以肯定地说,绝大多数干部党性是很强的,政治信仰是坚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标准是很高的。之所以依然主张还要向普通官兵学习,是因为普通官兵确实有领导干部没有的东西。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向基层官兵学习,既弥补了精神上的短板,也有利于增进官兵间的情谊,有利于部队战斗力提升。

(《解放军报》2015年4月27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