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无私一身轻 有善六神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劳正忠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5-05 02:01

●无物念以束身,无贪念以束心,无杂念以束业,无邪念以束品。“无私”既是一种崇高的境界,也是抗拒诱惑、摆脱烦扰的良方,获得轻松、赢取幸福的法宝

前不久,某军区一位领导干部在警示教育大会上,用一句“无私一身轻、有善六神定”与大家共勉,让人有醍醐灌顶之感。

“私”指的是“自己的,或不公开、秘密的、不合法的”,通常与私心、私欲、私利挂钩,对应以权谋私、中饱私囊、因私废公等;“善”指“心地仁爱,品德淳厚”,对应精神的成熟、灵魂的丰盈。

无私、有善旨在祛除私心、抛弃私欲、不谋私利、一心为公,保持善的本质,躬施善的行动。它体现出共产党人的一种悲天悯人的人文精神,一种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

“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呱呱坠地,不带半根草来,无欲无求,最是快乐轻松。随着年龄增长,人的需求越来越多,欲望越来越难以满足,有的人精神便越发空虚、思想便越发浮躁,犹如戴上枷锁,随着欲望层层加重,身心俱疲。

金钱的诱惑、权利的纷争、宦海的沉浮让人殚精竭虑。是非功过、成败得失让人或喜、或悲、或惊、或忧、或惧。一旦在成长进步中形成恶性循环,忘了自己的身份,忘了出发的理由,轻则患得患失、六神无主、累不堪言,重则坠入歧途、身败名裂。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从建国初的刘青山、张子善,到如今纷纷落马的大小“老虎”,这些人从位高权重到沦为阶下之囚,最终站在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究其原因,就是在“私”字上被打开缺口,沉沦于贪欲、自甘堕落。正所谓,“蝼蚁之穴,可溃千里之堤;一趾之疾,可丧数尺之躯”。私心贪念如“潘多拉魔盒”,一旦被不加限制地放出来,就会百恶丛生、祸害人民。

古人说:“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人的一生,其实就是一个与各种诱惑不断抗争较量的过程。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各种考验更是无处不在,必须管住自己的欲望,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做到无私向善。静则每日三省、独善其身,动则服务百姓、为民谋利,不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而是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廉政又勤政,干净又干事,这样做人做事就有主心骨,哪怕力有不逮,也能够得到群众理解,做到无愧于心,无愧于事业。

在这方面,焦裕禄同志给了我们最好的回答:让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私用。焦裕禄一生秉持无私奉献的精神,并且时时处处严以自律,自然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党员干部面临的考验更加严峻复杂,要让自己经受住风吹浪打,就必须做到,无物念以束身,无贪念以束心,无杂念以束业,无邪念以束品。“无私”既是一种崇高的境界,也是抗拒诱惑、摆脱烦扰的良方,获得轻松、赢取幸福的法宝。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正在全军各部队深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摒弃私利痼疾,筑牢欲望防线,谨守向善本心,用“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进取心,不断加强思想改造,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能一身轻松地奔跑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做到了“无私”和“有善”,才能时时享受风清月朗,刻刻健步柳暗花明,行得海阔天空,赢得不老芳华,也才能在百年之后,让自己留在百姓的心里。真如此,人生夫复何求?

(《解放军报》2015年5月5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