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专家:俄轰炸机闯入美防空识别区 既试探又示威

来源:央广网作者:李琳责任编辑:康哲2015-05-05 08:37

央广网5月4日消息(记者李琳)北美防空司令部发言人杰夫戴维斯5月1日表示,两架俄罗斯图—95战略轰炸机不久前进入阿拉斯加附近的“美国防空识别区”。俄罗斯到底是想通过此举来向美国示威,还只是俄罗斯例行训练的开始?这一事件与美俄染指乌克兰东部地区又有什么关系?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观察员、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进行分析解读。

俄罗斯图-95战略轰炸机(资料图)

这是今年俄罗斯轰炸机首次闯入美国防空识别区,同时美国战机没有升空拦截,孟祥青认为,俄罗斯此举既是一种例行训练、侦查,同时也含有试探美国反映,向其示威的意图。

俄罗斯战机闯入美国防空识别区已不是第一次,去年7月底到8月初,十天左右的时间里,美国报道俄罗斯战略轰炸机16次闯入北美防空识别区,孟祥青认为其意图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现在是俄罗斯春季训练的开始,航空兵春季训练拉开序幕,进行远程训练是俄罗斯航空兵历年训练的一个主要科目;其次,俄罗斯战略轰炸机进入北美防空识别区,历来都有侦查任务,这一次恐怕也不例外;第三,俄罗斯在试探美国反应,当然包括示威意图,进入防空识别区虽不能算进入领空,但作为公共区域,至少向美国发出信号,这种信号既是政治信号也是军事信号,带有威慑和示威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