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做人需崇德修身 养大德者成大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艺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5-06 03:09

甘当强军之林一片叶

——学习张国春同志先进事迹系列谈③

■黄 艺

德为事业之基。张国春之所以让人感动,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他高尚的品德。在领导眼中,他是无欲则刚的人;在同事眼中,他是无心名利的人;在部队官兵眼中,他又是极度热心的人。

境界决定人的品位,决定人的眼界。只有境界高尚,才能真正视事业重如山,看名利淡如水,保持人格的高洁和品德的纯粹。而只有人格高洁、品德纯粹,才能做到真正把心思集中到打赢事业上,才能在需要紧密联合协作的现代军事体系中团结制胜,才能为构建风清气正的好环境提供正能量。

有人说张国春是“干活冲锋在一线,出头露面躲一边”。大型兵棋系统研发需要校内外、军内外多个单位和部门合作攻关,张国春是最讲奉献、最讲团结的骨干之一。除了高标准完成自己的研发任务,那些细小琐碎、别人不愿意做的工作,他默默承担了许多。无论是研发还是演习系统保障,一旦有了差错,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承担责任。他见镜头就躲,见荣誉就让,是名利场上的“隐形人”。

做人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高尚品德是立身做人、当兵为官的准则,是永葆本色、树好形象的保证。张国春之所以让人佩服、信服,就在于默默地为军队、为事业承担许多很苦很累的工作,把得好处的事让给别人,满腔热情地为部队训练和演习服务奉献,做到了志气更坚、作风更硬、自律更严。

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强军事业需要千千万万像张国春这样无私奉献的“绿叶”。打赢未来战争,我们既要有站在前台叱咤风云的智慧将领,也要有掌握制胜武器的开路先锋,还要有更多为了胜利和光荣而默默奉献的“螺丝钉”。只有每个人胼手胝足地甘奉献、谋打赢,才能共同推进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

(《解放军报》2015年5月06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