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微时代,你的“微素质”跟上了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殷齐鹏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5-08 04:01
毕文秀 绘

前段时间,“duang体”“任性体”等网络微语言在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上火了一把。以短小精悍的微文化为特征的“微时代”,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认知和表达方式:一条微博可以让某个人在一夜之间“爆红”,一句吐槽也可能引发成千上万网民参与网络“口水仗”……

如何面对微时代海量却又碎片化的信息?令人遗憾的是,在某些信息明显有悖常理常态、真实性不能确定的情况下,很多网民却无暇、无力甚至无心求证,在网络上盲目转帖、跟帖,成了谣言扩散的“助推器”。特别是一些别有用心的网络“大V”,编造散播诸如“雷锋奢侈生活情节”“张海迪是外国国籍”等网络谣言,更是给网络舆论场带来极大的干扰。尽管这些披着“大V”外衣的“大谣”最终或是被揭穿了老底,或是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其策划传播的一些谣言,却由于很多网民的“随手”转发至今仍谬种流传、余毒未消。

“微”言之中有大义,言“微”同样不可任性。微时代的种种考验,对网友特别是青年官兵的“微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要学会化“简”为“繁”。微时代,传播平台多受字数限制,网友多受阅读时间限制,不大可能获得析事明理所必需的充分信息,只言片语中多是简单的判定、偏执的态度和武断的结论。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查一些背景资料,多做一些逻辑推导,而不能思想懒惰——先是不肯深入思考,继而完全丧失了深入思考的能力,这是非常危险的。

要学会变“快”为“慢”。微时代,快速而密集传播的碎片化信息,飘忽不定的兴趣点,都会让人有种被网络裹挟着四处奔忙的感觉。法国社会学家布尔迪厄早些年在研究电视对受众的影响时提出了“快思手”的概念,批评电视令其受众在汹涌而至的画面前,只会以“快速的固有的思维”进行论证,最终沦为平庸的“沙发土豆”。微时代要防止变异为“快思手”,就要克服为了上网而上网的毛病,上网则需要预有规划,心无旁骛,切实把网络当成汲取知识、锤炼思想的工具,而不是消磨时光的玩物。

要学会化“热”为“冷”。我们迎来了微时代,人人都持有自媒体“麦克风”;同时,我们又无法回避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矛盾集中呈现的阶段性特点,二者叠加令网络的放大效应更加明显。不少网民一遇到网络热点就头脑发热、情绪暴躁,以为看到了一些目击者的随手拍或是个别专家的快评论,自己就完全了解事件的真相了,就“正义感”爆棚、“网怒症”发作。事实上,越是“热”事件,越要“冷”处理,学会从全局看问题,从细微处辨真伪,防止以偏概全,武断下结论。

微时代,信息在以光速传播,而大多数人“微素质”的提升却是缓慢的,甚至缺席了。补上培育科学处理信息与理性推理思维的媒介素养这一课,对我们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至关重要。形象一点讲,微时代,更需要我们强化合理拼缀碎片化信息的能力,在网络世界里多些冷静、多些耐心、多些思考,而不是急着表态、投票和站队。

(《解放军报》2015年5月08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