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就要盯住问题抓基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雷解来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5-21 02:08

盯住问题抓基层

■雷解来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2年12月4日提出来的,距今已两年多时间了。两年多来,从当初有的人对“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会不会一阵风”的怀疑态度,到全体党员干部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五多”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军地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与党中央狠抓全党的作风建设一样,当前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年2月1日,经习主席批准,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正式颁布施行。虽然预备役部队寓军于民,不能照搬《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方法和要求,但笔者认为,部队是要打仗的,不管是什么样的部队,在面对基层建设这一问题时,都要像中央抓“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那样,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不搞标新立异,着眼按纲抓建。基层建设是一项项具体的工作,不能为了吸引眼球而刻意搞一些华而不实、对战斗力提升没有帮助的“花架子”。预备役官兵虽然不像现役官兵那样受到“全日制”管理的约束,但“能打胜仗”就是唯一标准。要结合每年的战术综合演练、快速动员集结、组织军地参建等集中时期,组织官兵深入学习《纲要》,掌握基本要求、熟记具体规定、严格遵照执行。要以《纲要》和总部颁发的规章制度为依据,联合地方出台不低于总部规定的建设标准,并持之以恒地将这些标准具体化、规范化、法治化,使其真正成为推动战斗力建设的倍增器。

不搞哗众取宠,着眼问题倒逼。过去,有的领导刚上任,凳子还没焐热,就急着出名挂号;有的单位一项工作还没抓出成效,就急着在更大的范围搞推广,忙着总结经验。事实上,抓基层必须盯着问题做工作。预备役部队虽然有着“双重领导、双重保障、双重任务”的特征,但也存在军地协调靠感情、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等实际问题。因此,抓好《纲要》的贯彻落实,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自曝家丑的勇气。要把基层建设中的各种陈规陋习放到桌面上,绝不藏着掖着,以零容忍的态度限期解决,真正做到“不看广告看疗效”。

切忌立竿见影,打长谱求长效。受一些不良社会风气影响,现在预备役部队有的干部人在基层心在高层,喜欢盯着领导干工作;有的静不下心,沉不下身子,不为成效只为成绩,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在基层工作几年就思转思调,缺少扎根基层的决心。基层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持之以恒抓是基本思路,必须要有燕子垒窝的恒劲,有“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须有我”的觉悟。因此,抓基层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树立反复抓、抓反复的思想,立足自身,搞好帮带,加强融合,在循环往复抓落实中全面提高基层建设质量。

(《解放军报》2015年5月21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