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育忠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进党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5-22 02:07

细微之处育忠诚

■李进党

习主席曾在《之江新语》中写到:“于细微处见精神,由细微处见品德,小事小节就是一面镜子,能够折射出我们的工作作风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

从话中感悟到,细微之处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对军人而言,细微之处不仅是作风养成的折射点,也是道德修养的立足点,从其言行之中,可以看出以何为荣、以何为耻的军人忠诚度。军队系国家安危于一身,军人在细微之处万不能失了分寸。

注重细微之处,要防微杜渐。细微之处的关键作用,一方面“积善”成德,但另一方面“为恶”的反作用力也同样明显。比如一些官兵,无取舍接受外来文化,就会在不经意间被“普世价值”侵蚀;不主动拒绝信鬼拜神,就会影响笃信马列主义的信念;生活中看重吃与玩,就会让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滋生蔓延。这些行为,看似是官兵自身的修养、“小节”,但传播出的是负能量,影响的是一隅风气。长此以往,官兵可能会小黠大痴,信仰错位,严重者会价值观扭曲甚至道德沦丧,损害的是军队的形象和公信力。

注重细微之处,要以小而为。军队生活的细微之处体现的是军人的内涵,例如早出操晚点名、衣服下摆要扎进裤腰、不准光背睡觉、饭前一支歌,等等。正是这些生活细节,培养了军人严谨细致的作风,促进了官兵对坚定信念、信仰的自我修行。

做事不贪大,做人不计小。不论做人、做事,都应当踏踏实实,拒绝浮躁。善于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注重细节,积小善以成大德,是有德行的人成长的普遍规律。周总理的高风亮节,与他数十年如一日地重视点滴养成分不开;雷锋所具有的品质,正是在平时扫地、擦玻璃,扶老携幼等细小的事情中形成的。军人的道德修养,就要通过“慎微”,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逐渐培养出高尚的道德品质。

注重细微之处,要勤于修身。头悬三尺,纪律为剑。军人来自群众,但祖国和人民所赋予的神圣使命,使其培养出特殊的本领,拥有特殊的身份,不同于一般群众。处闹市之中,心静空明,这是定力;严守军纪,尽职责义务,这是品格。拒腐蚀,永不沾,这是当代革命军人道德品质的具体体现。历史的重任,人民的重托,要求军人必须独善其身。 

清朝前期的八旗兵,能征惯战、纵横天下,统一了整个中国。但后来的清军却开始追求享乐,军中许多将领“饱食终日、弹筝击筑、衣锐策肥”,官兵吸食鸦片,养尊处优,战斗力迅速衰退,号称百万精锐的军队成了一群乌合之众。第一次鸦片战争中,竟在只有几千人的外国侵略军面前败下阵来,不得不割地求和,教训是足够深刻的。

小事小节是面明镜,善于从细微之处育忠诚,官兵要自觉修己心,正己身。这既是对使命的承诺,也是为自己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军法两道防线。

(《解放军报》2015年5月22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