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文平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5-25 04:06

习主席强调,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部队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在一线冲锋陷阵也全靠基层。这充分阐明了基层建设的重要性和在强军兴军中的重要地位,我们要用以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力量,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这一中心环节,打牢基层部队全面建设根基,切实肩负起带兵打仗、指挥打仗、能打胜仗的历史担当。

战备训练是部队的经常性中心工作。习主席深刻指出:“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军队建设必须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向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聚焦”。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也明确提出:“把军事训练作为部队经常性中心工作和提高战斗力的根本途径”,要“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备状态”,同时对战斗精神培育、形势战备教育、落实战备制度、组织战备演练、加强战备管理等作出进一步明确。我们学习习主席重要论述和贯彻新修订的《纲要》,必须抓住战备训练这个中心环节。

基层是最基本的作战单元,是战斗力的“刀尖”,工作千头万绪,经常性中心工作就是战备训练,只有扎实抓好,维护和平、遏制危机、打赢战争才有保证。同时战备训练还具有治军管理功能和对资源的整合转化功能,把战备训练抓好了,对基层其他经常性工作落实具有重要促进和带动作用。我们要充分认清我国安全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充分认清新形势下坚持抓战备训练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强化抓战备训练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坚持“中心”居中、做到“主业”主抓,突击性工作再多、临时性任务再重,都不能挤占战备训练时间,始终坚持军事斗争准备龙头地位不动摇,坚持把日常战备工作摆到战略高度,把战备训练作为战斗力生成的基本途径,把后勤装备建设向保战斗力保打赢上聚焦用力,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基层战备训练的层次和质量。

部队战斗力水平高不高,关键是战斗队思想树得牢不牢。当前和平积弊尚未根除。有的只看和平发展主流,看不到战争的潜在威胁,敌情观念谈化、打仗意识弱化,训练方法老化;有的落实战备训练往往满足于口头上、会议上、计划上或方案材料上,没有真正把军事训练这个中心工作突出出来;有的脱纲离规、重起炉灶,偏训漏训、随意性大,训强项、避弱项。因此,我们坚持正面教育与问题倒逼两手抓,从纠治训风演风考风抓起,从敢训重难训科目做起,着力防止和纠正练为看、练为考的训练观,搞花架子、假把式的功利观,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的安全观。坚决防止和克服用单纯任务标准、领导满意标准、亮点特色标准、评比竞赛标准、过日子标准等错误标准代替战斗力标准的现象。注重在战备训练中磨砺战斗意志,在实战环境中锻造战斗作风,在重大演训中培养血性虎气,把准备打仗变为自觉行动。

坚持按《纲要》向提高战斗力用劲。新《纲要》适应履行使命任务的新要求,对战斗力建设作出新的规范,从训练筹划到训练准备、从训练考核到训练保障,都有十分详细和具体的规范。对此,必须始终坚持按纲施训、依法治训,杜绝偏训漏训和随意降低训练标准行为。要严格落实法规,按照法规条令要求落实议战议训,把人员训全、把内容训到、把时间训足、把标准训实,以真打实备的决心抓训练,紧盯作战对手抓训练,着眼制敌胜敌抓训练,在训练实践中不断催生新认识、创造新战法,熟悉和完善作战方案,锤炼战斗作风,提高实战能力。树立“训练有为、训练有位”的鲜明导向,激励官兵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锻炼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同时,充分发挥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扎实做好“三帮”工作,落实当兵蹲连制度,带头研究作战训练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带头落实大纲规定的训练内容,带头完成“四会”教学任务,带头组织重大演训活动,带头在艰苦环境中摔打磨练,做到练兵先练将、考兵先考官、严下先严上,一级给一级做好榜样,形成主官带着班子练、领导带着部属练、机关带着部队练的浓厚氛围。

(作者单位:西藏军区) 

(《解放军报》2015年5月25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