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所讲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瑞舟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5-28 06:57

立起政治工作威信,落脚点在“信”字上。如果政治工作虚于承诺,言而无信,甚至以假话、大话、空话搪塞,敷衍了事,官兵就不会买账,威信便无从谈起。失信不觉,取信不易。“信”字一人一言,寥寥数笔,但威信却绝非几个人开几场会、讲几次话就能树立起来的。实践证明,言而有信有人信,言行一致信为真。政治干部惟有坚持讲好自己所信的,做好自己所讲的,才能在日复一日、一点一滴的言行感召中,累积出公信力、凝聚力。

《史记·商君列传》有这样一段记载:“令既具,未布,恐民之不信己,乃立三丈之木于国都市南门,募民有能徙置北门者予十金。民怪之,莫敢徙。复曰:能徙者予五十金。有一人徙之,辄予五十金,以明不欺。卒下令。”未行政令,先取公信,商鞅南门立信,最终变法成功。足见,公信是令行禁止的基石。军队从来最讲究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良将从来都惟恐食言失信,曹操削发代首,诸葛亮挥泪斩马谡,一言九鼎方能号令三军。

讲话照着稿子念,几乎人人都可以做到,但若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把“自己所讲的”践之于真、落之于实,则需要无数艰苦细致、持之以恒的具体工作来累积。《孙子兵法》有云:“将者,智、信、仁、勇、严也。”把“信”列为为将者的重要素质构成。为将领兵,言而有信,赏罚必诺,才能使部属信服。一位诗人写道:“如果承诺只有一次,说出口的话,一定要做到;如果信任只有一次,任何借口都将失效。”政治干部要树立良好形象,赢得官兵的信任,成为官兵的模范,就必须培育知行合一的高尚品行,恪守公正清廉的行为准则,养成按规矩办事的工作习惯。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为官从政者,言出必行、清正廉洁才能树立威信。“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古人的训诫告诉我们,讲“忠”须行忠,说“廉”要行廉,言“正”当行正。只有每一名政治干部都做到言行一致,做好自己所讲的,才能扫除不良风气的阴霾,不断累积政治工作的威信,确保官兵始终信念坚定、忠诚于党。

党性原则是威信的试金石。党员干部讲真话、办实事,做到言行一致,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政治工作发挥效能的必备条件。当前,努力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政治机关,切实树立军队政治工作威信,政治干部就要带头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充分认清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以务实的举措,有效的方法,保证政治工作见诸实效。要坚持扑下身子、面向基层,把每一次表态当作庄严承诺,把每一次承诺化为使命担当,如此才能让官兵切实感到政治工作可信可靠,从而赢得他们真心实意的拥护和思想行动上的坚决支持。

(《解放军报》2015年5月28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