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敢担当有作为的政治生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善新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5-28 06:58

党员干部对党的事业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是高尚的为政之德、重要的党性修养。实现强军目标,迫切需要一批坚持原则不退缩、敢作敢为不推诿、尽心竭力不懈怠的担当者。

然而,由于敢担当有作为的人往往冲在最前面,干在最前头,唱的是“黑脸”,抓的是“难事”,盯的是“死角”,遇到阻力甚至招来埋怨,在所难免。面对难题、挫折,既需要个人增强韧性、保持定力,更需要党组织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只有让敢担当有作为成为一种风尚,才能更好地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在其位、谋其政、成其事的责任担当意识,最大限度激发大家干事创业、有所作为的信心和决心。

刘伯承元帅曾经说过,“在战场上可以发现大批的有勇有谋的干部。提拔这些群众领袖、战斗英雄,是我们的责任”。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是重要的风向标和指挥棒。营造敢担当有作为的政治生态,就要注重在军事斗争准备的火热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让敢担当有作为的人有机会、能担当能作为的人有舞台、善担当善作为的人有位子、不担当不作为的人没市场,大力选拔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教育和调整“为官不为”者,做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努力以正确的用人导向鼓励和支持担当有为。

宽容错误和失败,对营造敢担当有作为的政治生态必不可少。担当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甚至面临着很多风险。如果一出现错误和失败就横加指责、全盘否定、全力封杀,那就是变相阻碍担当有为、否定担当有为。一个鼓励敢担当有作为的政治生态,应当是宁可允许担当有失误,也不允许消极无担当。即便工作中出现失误,领导者也应该给予客观评价和真诚关心,主动为敢担当有作为者遮风挡雨,鼓励他们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以利再战。

好制度能管根本管长远。营造敢担当有作为的政治生态,必须从制度机制上给敢担当有作为者以支持。要通过制度安排、法治手段让敢担当有作为者满腔热忱有回报、轻装上阵有保障、后顾之忧抛脑后,使“不作为者”难过“上岗关”、庸官懒官难过“考核关”、只当太平官者难过“群众关”。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能力也有锋芒,抓落实有成效,也可能得罪人丢选票。领导者要看其主流、重其实绩、凭其公论,通过探索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和选拔机制,把敢担责、会担责、能担责的干部任用好、保护好。

(《解放军报》2015年5月28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